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球罐的主要附件、附属设施

球罐的主要附件、附属设施

压力储罐除应设置梯子、平台、人孔和接管、放水管(也称切水阀),还应有安全阀、压力表、液面计、紧急放空阀、紧急切断阀等。

(一)安全阀

球罐一般设两个安全阀,每个都能满足事故状态下最大释放量的要求。

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并应装在球罐顶部的气相空间部分,或装设在与球罐气相空间相连的管道上。

安全阀前后均应设手动全通径切断阀,切断阀口径不应小于安全阀出、入口口径,阀门要保持全开状态并加铅封或锁定。

安全阀排放口原则上应接到火炬系统,当受条件限制时,可直接排入大气。

安全阀的定压值不能大于球罐的设计压力。

(二)压力表

球罐使用的压力表,必须与罐内储存介质相适应,其精度等级不应低于1.5级,压力表盘刻度极限值应为最高工作压力的1.5~3.0倍,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

球罐使用的压力表首次安装使用前应进行校验,之后每半年校验一次,在刻度盘上应标注出最高工作压力的红线以及下次校验日期,校验合格的压力表应加铅封固定。

球罐的压力表应安装在便于观察的位置;每个球罐至少应安装两个压力表,其中一个应安装在球罐顶部。

(三)液面计

球罐的液面计应根据储存介质、最高工作压力和温度正确选用。液面计在安装使用前,应进行1.25~1.5倍液面计公称压力的液压试验。

液面计应安装于便于观察的位置,液面计上最高和最低安全液位应作出明显标示。

当液面计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停止使用并进行维修或处理:

(1)超过检验周期。

(2)玻璃板(管)上有裂纹、破碎。

(3)阀件坏死。

(4)指示不清或出现假液面。

(四)紧急切断阀

紧急切断阀是安装在球罐进出口管道上、发生事故或异常情况能够快速紧密切断和隔离易燃及有毒物料的阀门。

(五)紧急放空阀

紧急放空阀也称为安全阀的副线阀,是紧急状况下泄放罐内压力的设施,其管径不应小于安全阀入口的直径。

(六)罐底注水设施

罐底注水设施是在球罐底部泄漏时向罐内注水,以减少液化气体的泄漏、降低事故损失的补救措施。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