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特种设备及作业、安全生产投入

专题4:特种设备及作业、安全生产投入

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氧舱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升降机、电葫芦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叉车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二、特种设备作业

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称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从相应的作业。

1.压力容器作业、压力容器操作;

2.电梯作业、机械安装维修、电气安装、电气维修、电梯司机;

3.起重机械作业、维修、电气安装、电气维修、司索、指挥、司机;

4.场内机动车辆作业、司机、维修;

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特种作业的范围:

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矿安全作业、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作业、石油天然气安全作业、冶金(有色)生产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烟花爆竹安全作业、安全监管总局认定的其他作业。

四、安全生产投入

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

(1)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人的安全设施)支出,包括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系统、洞口、临边、机械设备、高处作业防护、交叉作业防护、防火、防爆、防尘、防毒、防雷、防台风、防地质灾害、地下工程有害气体监测、通风、临时安全防护等设施设备支出。

(2)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3)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4)安全生产检查、评价(不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

(5)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6)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支出。

(7)安全生产设施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支出。

(8)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9)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