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接地与防雷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接地与防雷

在施工现场,常见的接地装置有工作接地、重复接地和防雷接地。

(一)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接地(重点,选择)

1.工作接地

工作接地是指将电力系统的某点(如中性点)直接与大地相连,或经消弧线圈、电阻等与大地金属连接。高压系统采取中性点接地可使接地继电保护装置准确动作并消除单相电弧接地过电压。中性点接地可防止零序电压偏移,保持三相电压基本平衡,对低压系统可方便地使用单相电源。

单台容量超过100kVA或使用同一接地装置并联运行且总容量超过100kVA的电力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工作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Ω。

单台容量不超过100kVA或使用同一接地装置并联运行且总容量不超过100kVA的电力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工作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10Ω。

在土壤电阻率大于1000Ω·m的地区,当达到上述接地电阻值有困难时,工作接地电阻值可提高到30Ω。

安全

图3-4TN-S接零保护系统示意图

1—工作接地;2—PE线重复接地;3—电气设备金属外壳(正常不带电的外露可导电部分);L1、L2、L3—相线;

N—工作零线;PE—保护零线;DK—总电源隔离开关;RCD—总漏电保护器(兼有短路、过载、漏电保护功能的漏电断路器);T一变压器

2.重复接地

在工作接地以外,在专用保护线PE上一处或多处再次与接地装置相连接称为重复接地。

当系统中发生碰壳或接地短路时,可以降低零线的对地电压;当零线发生断裂时,可以使故障程度减轻。

TN系统中的保护零线除必须在配电室或总配电箱处做重复接地外,还必须在配电系统的中间处和末端处做重复接地。

在TN系统中,保护零线每一处重复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在工作接地电阻值允许达到10Ω的电力系统中,所有重复接地的等效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

3.防雷接地

为了便接闪器截获直接雷击的雷电流或通过防雷器的雷电流安全泄放入地,筑物、建筑物内人员和设备安全的接地称为防雷接地。接地装置是由埋入土中的接地体(圆钢、角钢、扁钢、钢管等)和连接用的接地线构成。

接地体可分为自然接地体和人工接地体两类。

注意:

自然接地体:

(1)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及其他金属管道(液体燃料和易燃、易爆气体的管道除外)。

(2)金属井管。

(3)建筑物和构筑物与大地接触的或水下的金属结构。

(4)建筑物的钢筋混凝土基础等。

人工接地体可用垂直埋置的角钢、圆钢或钢管,以及水平埋置的圆钢、扁钢等。当土壤有强烈腐蚀性时,应将接地体表面镀锡或热镀锌,并适当加大截面。

(二)施工现场建筑机械设备的防雷

施工现场内的起重机、井字架、龙门架等机械设备,以及钢脚于架和正在施工的在建工程等的金属结构,当在相邻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的防雷装置接闪器的保护范围以外时,应按地区年平均雷暴日安装避雷装置。

当最高机械设备上避雷针(接闪器)的保护范围能覆盖其他设备,且又最后退出现场时,则其他设备可不设防雷装置。

表3-5施工现场内机械设备及高架设施需安装防雷装置的规定

地区年平均雷暴日/d

机械设备高度/m

地区年平均雷暴日/d

机械设备高度/m

≤15
≥50
≥40,<90
≥20
>15,<40
≥32
≥90及雷害特别严重地区
≥12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