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风险管理基本要点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风险管理基本要点

(一)风险管理组织与责权

工程建设风险管理应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和实施,并以合同约定建设各方的风险管理责任。风险管理责任分担应坚持责、权、利协调一致,权责明确。

建设单位在编制概算时,应确定建设风险管理的专项费用,做到风险处置措施费专款专用。

(二)风险等级标准划分原则

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建设风险管理应根据工程建设阶段、规模、重要程度及风险管理目标等制定风险等级标准。工程建设风险等级标准应按风险发生可能性及其损失进行划分。

(三)风险辨识的基础资料

(1)工程周边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自然环境及人文、社会区域环境等资料。

(2)己建线路的相关工程建设风险或事故资料,类似工程建设风险资料。

(3)工程规划、可行性分析、设计、施工与采购方案等相关资料。

(4)工程周边建(构)筑物(含地下管线、道路、民防设施等)等相关资料。

(5)工程邻近既有轨道交通及其他地下工程等资料。

(6)可能存在业务联系或影响的相关部门与第三方等信息。

(7)其他相关资料。

(四)风险分析方法

(1)定性分析方法。

(2)定量分析方法。

(3)综合分析方法。

工程施工风险管理中宜采用综合风险分析方法。

(五)风险处置方式(考点四★★★案例)

风险处置有四种基本对策,可选择一种或多种对策实施风险控制,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建设风险处置对策包括:

(1)风险消除。

不让工程建设风险发生或将工程建设风险发生的概率降低到最小。

(2)风险降低。

通过采取措施或修改技术方案等降低工程建设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或)损失。

(3)风险转移。

依法将工程建设风险的全部或部分转让或转移给第三方(专业单位),或通过保险等合法方式使第三方承担工程建设风险。

(4)风险自留。

风险自留的前提是所接受的工程建设风险可能导致的损失比风险消除、风险降低和风险转移所需的成本低。采取风险自留对策时应制定可行的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等。

(六)风险清单内容

城市轨道交通应建立风险清单,其内容一般包括:

风险名称、风险因素、风险发生可能性、风险损失、风险发生位置及征兆等,可采用列表的形式给出具体的辨识成果。

(考点五★★★★案例)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