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安全泄压装置

安全泄压装置

安全泄压装置按结构形式:阀型、断裂型、熔化型和组合型。

1.阀型安全泄压装置

特点:自动关闭,能够有效减少事故状态下的泄放量,并能够保持生产的连续性。

缺点:密封性能较差,在正常的工作压力下,也常常会有轻微的泄漏,由于弹簧等的惯性作用,阀的开放常有滞后作用,用于一些不洁净气体时,阀口有被堵塞或阀瓣有被黏住的可能。

2.断裂型安全泄压装置

爆破片和爆破帽。

前者:中、低压容器;后者:超高压容器。

特点:密封性好、泄压反应较快,以及气体含的污物对它的影响较小等。

但是由于它在完成泄压作用以后即不能继续使用,而且容器也得停止运行,一般用于超压可能性较小而且又不宜装设阀型安全泄压装置的容器。

3.熔化型安全泄压装置

易熔塞,通过易熔合金的熔化使容器内的气体从原来填充有易熔合金的孔中排出以泄放压力。

主要用于防止容器由于温度升高而发生的超压。

易熔合金的强度很低,所以这种装置的泄放面积不能太大,只能装设在压力升高仅仅是由于温度升高而无其他可能、安全泄放量又很小的压力容器上,一般用于液化气体气瓶。

4.组合型安全泄压装置

同时具有阀型和断裂型、阀型和熔化型的泄压装置,常见的有弹簧安全阀和爆破片的组合型。

同时具有阀型和断裂型优点,它既可以防止阀型安全泄压装置的泄漏,又可以在排放过高的压力以后使容器能继续运行。

组合型安全泄压装置的爆破片可以在安全阀的入口侧,也可以在出口侧。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