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

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

(1)工程质量控制必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满足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的质量目标。工程质量控制应以预防为主,监检结合,通过见证、巡视、旁站、抽查和平行检验等手段进行各工序的质量监督检查。

(2)总监理工程师应安排监理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巡视和检查。对隐蔽工程的隐蔽过程、下道工序施工完成后难以检查的重点部位,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安排监理员进行旁站。

(3)当承包单位对己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调整、补充或变动时,应经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专业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承包单位报送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工艺和确保工程质量的措施,审核同意后予以签认。

(4)当承包单位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时,专业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承包单位报送相应的施工工艺措施和证明材料,组织专题论证,经审定后予以签认。项目监理机构应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报送的施工测量放线成果进行复验和确认。

(7)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对承包单位报送的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资料进行审核,符合要求后予以签署;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监理人员对承包单位报送的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资料进行审核和现场检查,符合要求后予以签认。

(8)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缺陷,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及时下达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承包单位纠正,经检查合格后在监理工程师通知回复单上签认。

(9)设备试运转前,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落实试运转各项准备工作,设备试运转应符合规范要求。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参与单机试车,对单机试车各项指标进行考核并予以确认。

(10)监理人员发现施工存在重大质量隐患,可能造成质量事故或已经造成质量事故时,应通过总监理工程师及时下达工程暂停令,要求承包单位停工纠正。纠正完毕并经监理人员复查,符合规定要求后,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署工程复工报审表。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工程暂停令和签署工程复工报审表,宜事先向建设单位报告。

(11)对需要返工处理或加固补强的质量事故,总监理工程师应责令承包单位报送质量事故调查报告和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项目监理机构应在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报审表上签署审查意见并对质量事故的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进行跟踪检查和验收。

(12)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及本监理单位提交有关质量事故的书面报告,并应将完整的质量事故处理记录整理归档。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