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消防给水系统的控制操作与维护管理

消防给水系统的控制操作与维护管理

1)消防给水系统的自动联动控制

消防给水系统由消防给水设备(包括给水管网、加压泵及阀门等)和电控部分(包括启泵按钮、消防中心启泵装置及消防控制柜等)组成。当手动消防按钮的报警信号送入系统的消防控制中心后,消防泵控制装置通过手动或自动信号直接控制消防泵,同时接收水位信号器返回的上水信号。

(1)消防给水系统控制设备

消防给水系统通过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进行控制和操作,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设置专用线路连接的手动直接启泵按钮,同时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泵、稳压泵的运行状态,以及显示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水源的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和正常水位。

(2)消防给水系统的联动控制

消防泵的联动控制一般具备分散(现场)控制、集中(消防中心)管理的功能,只要建筑物内任意一个区域出现火灾,驱动消防按钮就可使消防泵启动。

当建筑物超过一定高度时,消防给水系统将采用分区给水的方式,每个供水区都设置独立的消火栓给水系统。

启动消防泵:消火栓启泵按钮、控制中心的启泵按钮、水泵房的控制柜启泵按钮;

停止消防泵:控制中心的停泵按钮、水泵房的控制柜停泵按钮。

消防泵一般分工作泵和备用泵。

按钮启动后,先启动工作泵,工作泵启动失灵,自动转启备用泵,当工作泵和备用泵均不能启动时,控制盘上显示故障。

4)消防泵的检查与维护管理

(1)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应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

(2)每周应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应自动记录自动巡检情况,每月应检测记录。

(3)每日应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进行检查和记录运行情况。

(4)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应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

(5)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的出水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

(6)每月应对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等进行一次检测。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