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控制可燃物的措施

控制可燃物的措施

(一)利用爆炸极限、相对密度等特性控制气态可燃物

1)增加可燃气体浓度或用可燃气体置换容器或设备中的原油空气,使其中的可燃气体浓度高于爆炸上限。

2)散发可燃气体或蒸气的车间或仓房,应加强通风换气,通风排气口应根据气体的相对密度设在房间的上部或下部。

3)对有泄漏可燃气体或蒸气的场所,应在泄漏点周围设立禁火警戒区,同时用机械排风或喷雾水枪驱散可燃气体或蒸气。

4)盛装可燃液体的容器需要焊接动火检修时,需排空液体、清洗容器,用可燃气体测爆仪检测容器中可燃蒸气浓度是否达到爆炸下限。

(二)利用闪点、自燃等特性控制液态可燃物

1)用不燃液体和闪点较高的液体代替闪点较低的液体。

三氯乙烯、四氯化碳等不燃液体代替酒精、汽油等易燃液体作溶剂;用不燃化学混合剂代替汽油、煤油作金属零部件的脱脂剂等。

2)利用不燃液体稀释可燃液体,会使混合液体的闪点、自燃点提高。如用水稀释酒精。

3)对于在正常条件下有聚合放热自燃危险的液体(如异戊二烯、苯乙烯、氯乙烯等),在储存过程中应加入阻聚剂。

(三)利用燃点、自燃点等数据控制一般的固态可燃物

1)选用砖石等不燃材料代替木材等可燃材料作为建筑材料,可以提高建筑物的耐火极限。

2)选用燃点或自燃点较高的可燃材料或难燃材料代替易燃材料或可燃材料。例如,用醋酸纤维素代替硝酸纤维素制造胶片,燃点则由180℃提高到475℃,避免硝酸纤维胶片自燃。

3)用防火涂料涂层或阻燃剂浸涂木材、纸张、织物、塑料、纤维板、金属构件等可燃材料或不燃材料,可以提高这些材料的耐燃性和耐火极限。

(四)利用负压操作对易燃物料进行安全干燥、蒸馏、过滤或输送

1)真空干燥和蒸馏在高温下易分解、聚合、结晶的硝基化合物、苯乙烯等物料,可减少火灾危险性。

2)减压蒸馏原油,分离汽油、煤油、柴油等,可防止高温引起油料自燃。

3)真空过滤有爆炸危险的物料,可免除爆炸危险。

4)负压输送干燥、松散、流动性能好的粉状可燃物料。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