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防火防爆安全装置

防火防爆安全装置

(一)阻火设施

包括安全液封、水封井、阻火器、阻火阀等,其作用是防止外部火焰蹿入设备、管道或阻止火焰在其间扩展。

(二)防爆泄压设备

防爆泄压设备包括安全阀、爆破片(防爆片)、防爆门和放空管等。

安全阀:主要用于防止物理性爆炸。

爆破片和防爆门:主要用于防止化学性爆炸。

放空管:用来紧急排泄有超温、超压、爆聚和分解爆炸危险的物料。

1.安全阀

(1)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容器和设备必须装设安全阀,以防止压力过高发生爆炸。

①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因物料的化学反应,使其内压增加的容器、设备;

②盛装液化气的容器、设备;

③压力来源处没有安全阀和压力表的容器、设备;

④最高工作压力小于压力来源处压力的容器、设备。

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不得超过容器设计压力,一般按设备的操作压力再增加5%~10%来进行调整。安全阀的排气能力必须大于容器的安全泄放量。

(2)设置安全阀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并应装设在容器或管道气相界面位置上。容器与安全阀之间不得装有任何阀门。但对于盛装易燃、剧毒、有毒或黏性介质的容器,为便于安全阀的更换、清洗,可在容器与安全阀之间装截止阀,正常运行时,截止阀必须保持全开,并加铅封。

②安全阀用于泄放易燃可燃液体时,宜将排泄管接入储槽或容器。用于泄放遇空气可能立即着火的高温油气或易燃可燃液体时,宜接入密闭系统的放空塔或事故储槽。

③安全阀应定期校验,每年至少一次。

④杠杆式安全阀应有防止重锤自动移动的装置和限制杠杆越出的导架;弹簧式安全阀应有防止随便拧动调整螺丝的铅封装置;静重式安全阀应有防止重片飞脱的装置。

2.爆破片

它的作用是排出设备内气体、蒸气或粉尘等发生化学性爆炸时产生的压力,以防设备、容器炸裂。

安全阀不能可靠地工作时,应装设爆破片代替安全阀,或采用爆破片与安全阀共用的重叠式结构。

正常生产时压力很小(微正压或微负压)的设备,可用石棉板、塑料片、橡胶板作为爆破片;

操作压力较高的设备可采用铝板、铜板。

铁片破裂时能够产生火花,可引起易燃易爆物质燃烧爆炸,所以不宜采用铁片作为爆破片。

爆破片的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一般按不超过操作压力的25%考虑。

对易燃或有毒介质的容器,应在爆破片的排放口装设放空导管,并引至安全地点。

爆破片装置更换周期为2~3年。对于腐蚀性、毒性介质及苛刻条件下使用的爆破片装置应当缩短更换周期。对于超压未爆破的爆破片应立即更换。

爆破片一般装设在爆炸中心的附近效果最好。

3.防爆门

防爆门一般设置在燃油、燃气和燃烧煤粉的燃烧室外壁。

防爆门总面积,按燃烧室内部净容积1m3不少于250cm2。

防爆门应设置在人们不常到的地方,高度不低于2m。

(三)消防自动报警器

(1)用于发生火灾时自动报警,如果与自动灭火装置之间设有自动联锁装置时,还可以自动启动灭火装置,及时扑灭火灾;

(2)用于自动检测可燃气体和易燃液体蒸气,如果与生产安全装置之间设有自动联锁装置,当达到某一温度或某一浓度时,即自动报警,自动停车。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