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吊装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吊装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1)在作业时必须明确指挥人员,指挥人员应佩戴鲜明的标志或特殊颜色的安全帽,按规定指挥信号进行指挥,选择正确的吊索或吊具,指挥吊运、下放吊钩或吊物时,应确保下部人员、设备的安全,重物就位前不得解开吊装索具。

(2)起重机司机(起重操作人员)必须按指挥人员(中间指挥人员)所发出的指挥信号进行操作。

对紧急停车信号,不论任何人发出,均应立即执行。

当起重臂、吊钩或吊物下面有人,吊物上有人或有浮置物时不得进行起重操作。

(3)司索人员(起重工)要听从指挥人员的指挥,并及时报告险情。

不准用吊钩直接缠绕重物,不得将不同种类或不同规格的吊索、吊具混在一起使用。

吊挂重物时,起吊绳、链所经过的棱角处应加衬垫,吊物捆绑必须牢靠,吊点和吊物的重心应在同一垂直线,捆绑余下的绳头,应紧绕在吊钩或吊物之上,多人绑挂时,应由一人负责指挥。

(4)吊装作业时,吊装作业单位和吊装作业区域所在单位应同时安排作业监护人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应检查起重设备的支撑与地面之间是否有合格的支垫,是否将起重机械支撑在井盖、电缆沟梢的盖板上,是否划定了危险区、设置了警示标志,防止任何人进入作业区域。

(5)在采用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时,施工前,所有参加施工人员必须熟悉吊装方案,尽量选用相同机种、相同起重能力的起重机并合理布置,同时明确吊装总指挥和中间指挥,统一指挥信号。

(6)作业地面应坚实平整,支脚必须支垫牢靠,回转半径及有效高度以外5m内不得有障碍物。

(7)起重机械操作人员、司索人员必须听从指挥人员的指挥,不得各行其是。

(8)吊起重物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10cm左右,停机检查制动器灵敏性和可靠性,以及重物绑扎的牢固程度,确认情况正常后,方可继续工作。

(9)不准让起吊的货物从人的头上、汽车和托盘车驾驶室上经过。工作中,任何人不准上下机械,提升物体时,禁止猛起、急转弯和突然制动。

(10)起重物不准长时间滞留空中,起吊物吊在空中时,驾驶员不得离开驾驶室。

(11)遇到6级及6级以上大风或大雪、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不得从事露天作业,夜间工作需有良好的照明。

(12)起升和降下重物时,速度应均匀、平稳、保持机身的稳定,防止重心倾斜,严禁起吊的重物自由下落,从卷筒上放出钢丝绳时,至少要留有5圈,不得放尽。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