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安全工程师复习资料:基坑工程应急措施

基坑工程应急措施

(考点十一★★★★★案例)

(1)在基坑开挖过程中,一旦出现了渗水或漏水,应根据水量大小,采用 坑底设沟排水、引流修补、密实混凝土封堵、压密注浆、高压喷射注浆等方法及时进行处理。

(2)如果水泥土墙等重力式支护结构位移超过设计估计值,应予以高度重视,同时做好位移监测,掌握发展趋势。

如果位移持续发展,超过设计值较多, 则应采用水泥土墙背后卸载、加快垫层施工及加大垫层厚度和加设支撑等方法及时进行处理。

(3)如果悬臂式支护结构位移超过设计值, 应采取加设支撑或锚杆、支护墙背卸土等方法及时进行处理。

如果悬臂式支护结构发生深层滑动, 应及时浇筑垫层,必要时也可以加厚垫层,形成下部水平支撑。

(4)如果支撑式支护结构发生墙背土体沉陷,应采取增设坑外回灌井、进行坑底加固、垫层随挖随浇、加厚垫层或采用配筋垫层、设置坑底支撑等方法及时进行处理。

(5)对于轻微的流沙现象,在基坑开挖后 可采用加快垫层浇筑或加厚垫层的方法“压住”流沙。对于较严重的流沙,应增加坑内降水措施进行处理。

(6)如果发生管涌(翻沙鼓水), 可以在支护墙前再打设一排钢板桩,在钢板桩与支护墙间进行注浆。

(7)对邻近建筑物沉降的控制一般可以采用 回灌井、跟踪注浆等方法。对于沉降很大,而压密注浆又不能控制的建筑,如果基础是钢筋混凝土的,则可以考虑采用 静力锚杆压桩的方法进行处理。

(8)对于基坑周围管线保护的应急措施一般 包括增设回灌井、打设封闭桩或管线架空等方法。

(9)当基坑变形过大,或环境条件不允许等危险情况出现时,可采取 底板分块施工和增设斜支撑的方法措施。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