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某矿山企业为了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小伙伴们安全工程师备考的怎么样了,题应该也刷起来了。那么小编助你一臂之力,给大家提供《安全生产管理》的试题,小伙伴们快做起来吧!

单选题

1、某矿山企业为了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①引导员工理解和接受建立行为规范的必要性,知晓由于不遵守规范所引发的潜在不利后果;②通过各级管理者或被授权者观测员工行为,实施有效监控和缺陷纠正;③通过强化培训,向员工阐明在程序中给出特殊要求的原因;④对程序的有效执行保持警觉,即使在生产经营压力很大时,也不能容忍走捷径和违反程序。根据《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AQ/T9004),这些措施中,属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行为规范与程序”要素的是( )。

A、①④

B、①②

C、②③

D、②④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内部的行为规范是企业安全承诺的具体体现和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要求。企业应确保拥有能够达到和维持安全绩效的管理系统,建立清晰界定的组织结构和安全职责体系,有效控制全体员工的行为。行为规范的建立和执行应做到:体现企业的安全承诺;明确各级各岗位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与权限;细化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行为规范的执行者参与规范系统的建立,熟知自己在组织中的安全角色和责任;由正式文件予以发布;引导员工理解和接受建立行为规范的必要性,知晓由于不遵守规范所引发的潜在不利后果;通过各级管理者或被授权者观测员工行为,实施有效监控和缺陷纠正;广泛昕取员工意见,建立持续改进机制。

程序是行为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建立必要的程序,以实现对与安全相关的所有活动进行有效控制的目的。程序的建立和执行应做到:识别并说明主要的风险,简单易懂,便于操作;程序的使用者(必要时包括承包商)参与程序的制定和改进过程,并应清楚理解不遵守程序可导致的潜在不利后果;由正式文件予以发布;通过强化培训,向员工阐明在程序中给出特殊要求的原因;对程序的有效执行保持警觉,即使在生产经营压力很大时,也不能容忍走捷径和违反程序;鼓励员工对程序的执行保持质疑的安全态度,必要时采取更加保守的行动并寻求帮助。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