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2018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改革有哪些大动作

安全是万事万物生存发展的基础保障。近些年来,随着煤矿、建筑等行业安全问题的频发,国家逐步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重视。2018年伊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就发布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及《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文章中分析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将要变动的几大方向,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或将迎来大动作,都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来分析一下:

一、3个级别考试

在新的征求意见稿中,注册安全工程师级别设置为高级、中级和初级(助理)3个级别。

这一变动主要是顺应了从业人员的呼声,为注册安全工程师打通了职业发展通道。三个级别的划分,一方面,有利于满足不同企业对不同级别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要求,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注册安全工程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激励注册安全工程师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素质,活到老,学到老。

二、7个专业划分

《分类管理办法》将注册安全工程师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7个专业类别。

同一建、二建考试模式相似,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将按照不同的专业划分为7个类别。划分专业类别后,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对应的专业进行考试,这在一定那个程度上有助于考生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精准化,一改以往考试不深、不精、专业水平不高的弊端。

三、4个部委联合

4个部委联合负责:人社部、国家安监总局,住建部、交通运输部。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管理由之前人事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到现在四大部门联合推动这一考试项目,算得上是国家的一大手笔,这足以可见国家现在对安全方面的重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家相关政策的颁布,将使安工证书迎来广阔的市场需求。

四、2个证书并轨

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与职称并轨。注册安全工程师各级别与工程系列安全工程专业职称相对应,不再组织工程系列安全工程专业职称评审。

这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安全工程师证书考取的形式,统一要求、统一考试、统一发证、国家认可,改变了考证的乱状,规范了行业发展,打消了考生的后顾之忧。

五、2个首次

新体系首考,新大纲、新教材首考。

2018年是安全工程师考试改革的第一年,教材、大纲、考试模式,一切都还处在摸索阶段,就像小马过河一般,先试试水的深浅,而这对于备考2018年安全工程师的考生们来说,将是一个顺利通过安工考试的绝佳机会。

新的一年,一切都在改变,你也应当给自己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期望,做更优秀的自己,跟随着我们的步伐,加入注安备考行列,挑战它、战胜它,明天你就是一名优秀的安全工程师啦!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