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18安全《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突破:系统安全中的人失误

2018年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将于10月27、28日进行,考前冲刺阶段,效率第一。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结合历年考试考情分析,为广大考生科学预测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点,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考前一个月冲刺,怎样备考才能做到快速提升?临考密训套餐自带海量题库+考前一周内部资料,实战、模拟一手抓,以练代学告诉你什么才是高效率:

安全高端无忧班

点击查看详情

2018安全《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突破:系统安全中的人失误

  作为系统安全应用对象的导弹系统、武器系统是一些由机械、电子零部件组成的硬件系统,当把系统安全推广到核电站等包括人在内的系统时,就又遇到了人的因素问题。人作为一种系统元素,发挥功能时发生失误。与以往工业安全的术语“人的不安全行为”不同,系统安全中采用术语“人失误”(Human Error)。

  里格比认为,人失误是人的行为的结果超出了系统的某种可接受的限度。换言之,人失误是人在生产操作过程中实际实现的功能与被要求的功能之间的偏差,其结果是可能以某种形式给系统带来不良影响。

  人失误产生的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由于工作条件设计不当,即可接受的限度不合理引起人失误;二是由于人员的不恰当行为造成人失误。除了生产过程中的人失误之外,还要考虑设计失误、制造失误、维修失误以及运输保管失误等,因而较以往工业安全中的“不安全行为”,人失误对人的因素涉及的内容更广泛、更深入。

  20世纪以来发生的一些巨大的复杂系统的意外事故给人类带来了惨重的灾难。对这些事故的调查表明,人失误,管理失误是造成事故的罪魁祸首。因而,当今世界范围内系统安全理论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关于人失误的研究。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