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BIM

下载app
首页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BIM技术在智慧机场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急速发展,在经历了工业化、信息化之后,迎来了智能化时代。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处于当前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很多新型理念,可供选择的技术也很多,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而给我们如此多的信息技术的同时,如何去运用,如何去融合就成了现时代的重要课题。

    21世纪是什么时代?信息化时代,后续的发展也将会围绕信息化与其他技术的融合而展开,而所有的信息主要以数字来传递。提到信息船体,不得不提到"建筑信息模型"(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的缩写),BIM已经在国内外建筑界风行十余年,作为最佳的信息载体,已经成为建筑行业提高效率和质量的核心信息技术。

    2016年9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在'十三五'时期,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BIM已经成为了智慧城市发展的必要手段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技术需求。

    BIM能干什么?简单来说,能够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解决大型复杂建筑建设方面BIM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航机场建设方面,许多造型奇特结构复杂的航站楼目前也加入了BIM的应用。一些发达地区已经制定BIM标准,同时已经提出了公共设施的建设必须采用BIM的强制性要求,个别机场建设已经将BIM设计和施工提上日程,但是这缺少民航行业对BIM的认识、应用和管理。如济南遥墙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天津大兴国际机场等等,都有应用到BIM技术,其中由智汇云和中建八局合作的济南遥墙机场项目更是打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BIM全生命周期应用的机场,打造全国第一个智慧建造智能运维的智慧工地,打造全国第一个信息化运维的智慧机场。

    BIM对于造智慧机场的作用

    首先,BIM技术能够从策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运维六方面贯穿建设施工的全过程信息,信息的内容可以包括尺寸、颜色、声音、等物理信息,也可以包括规范标准审批件等法律信息,也可以包括进度、处理量、能耗等性能信息。总的来说,也就是项目从立项阶段到施工阶段全部建设过程信息都可以查询。

    其次,BIM还有具有可视化的优势,通过贴图、光照、环境烘焙等技术,借助先进的三维渲染引擎,将三维模型更立体、更真实的表现出来,其表现方式多种多样,在多领域有广泛应用。通过像素渲染可形成产品效果图;与动画技术结合可生成动画序列帧;与移动平台app开发项结合可制作AR产品、全景漫游产品;与PC端VR技术结合可以制造出接近真实的虚拟空间;与MR技术结合可以营造虚拟与现实融合的混合空间;与体感技术结合可以通过肢体语言在虚拟场景中漫游;与运维平台、管控平台等平台开发相结合,可以将图形与数据绑定,将数据呈现具象化。可视化技术作为BIM技术的分支与延伸,在BIM应用领域发挥着巨大价值。

    协同是BIM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任何一项建筑工程,都会包括业主方、设计院、监理方、建设方、施工方等到各参建单位,各方都在忙自己负责的相关工作,而对于机场这样一个功能复杂多样巨大工程,如果没有一个共同协作的平台,无异于盲人摸象。通过BIM,大家共同使用一个信息模型,改造的同时更新模型信息,更新之后大家的信息平台都是一致的,这样才可能使机场运行高效顺畅。

    从过程角度来讲,BIM技术是服务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其最终使命和目的就是运营。目前国内大多数BIM应用成果和效益主要体现在建设过程和绿色节能中,因为许多普通民用建筑的运维相对比较简单,BIM的效益尚未体现。对于机场来说,有别于其民用建筑物最大的特点是运营。所以BIM在民航的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方面有着更广阔的前景。


BIM等级课程招生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一级建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