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BIM

下载app
首页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图形引擎,BIM的中国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说:“我认为,在技术上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很多装备、软件,不能自主可控。另外,工业互联网更多的是要卖服务,不可能靠买来一套工业互联网平台就能解决企业难题,必须针对企业生产流程做服务。”如今工业互联网已成我国数字经济的新名片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标杆。”BIM作为建筑工业互联网实现建筑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目前的 BIM 建模软件和基础平台主要被几家国际大型软件开发商所垄断,如Autodesk、Bentley、Trimble 等公司 。国内的BIM应用软件还在发展中,如广联达、PKPM 等,虽然在专业功能和符合国情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因研发投入和规模等局限,软件的功能、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我国 BIM 应 用软件问题严峻,需要特别关注。特别是, 三维图形平台是BIM应用软件中最重要的基础软件,其核心技术是图形引擎,我国自主研发的图形引擎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可以说,这是自CAD 应用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而且是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为了解决我国BIM 应用“无芯”的问题,与BIM建模软件同样,图形引擎是必须解决的“卡脖子”问题。 因此,政府组织制定利于国产软 件成长的措施,营造利于国产软件发展的环境,鼓励 BIM 应 用软件产业化、系统化、标准化,支持软件开发企业自主研发 适合国情的 BIM 应用软件,打破国际大型软件公司的垄断。

  由此可见:三维图形平台是BIM应用软件中最重要的基础软件,其核心技术是图形引擎!

  何为图形引擎?模型显示的心脏。

  图形引擎是一种聚合了图形绘制能力的功能组件,“支持应用的底层函数库”。解决场景构造、对象处理、场景渲染、事件处理、碰撞检测等问题。随着图形软硬件技术的快速发展,图形引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虚拟现实、游戏开发、仿真模拟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我们建筑行业使用的cad软件、三维建模软件以及轻量化展示软件、平台,其核心均是图形引擎。可以简单的对图形引擎做如下比喻:汽车的引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电脑的cpu,电脑计算处理的核心

  图形引擎的重要性——图形技术的中国“芯”

  中美贸易战,使中国更加强烈的意识到中国“芯”的重要性。图形引擎作为图形处理软件方面的“芯”,同样起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图形引擎的本土化自主研发同样重要, BIM轻量化软件或者平台,其数据需要传至云端服务器进行处理,国外产品往往服务器布置在国外,那么数据的安全性就会存在隐患。

  《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同样提到“鼓励BIM应用软件产业化、系统化、标准化,支持软件开发企业自主研发适合国情的BIM应用软件”

  图形引擎现状

  图形引擎主要应用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revit)、动画影视制作、游戏娱乐、军事、航空航天、地质勘探、实时模拟等方面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

  在BIM可视化领域,主要通过3D图形引擎解决BIM轻量化展示、操作,以及基于BIM模型开发的协同管理、运维等可视化平台,可以说BIM3D图形引擎在BIM软件开发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本土自主研发的BIM图形引擎还与国外存在很大的差距。一方面,国外在图像引擎领域研究比较早,并有专业的科研机构进行研发,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同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引擎。另一方面,由于BIM概念最早在国外提出,并且主流BIM软件也均出自国外产品,无论在最基础的BIM软件开发方面还是在BIM技术应用方面均有深厚的积累。包括由主流BIM软件衍生的BIM轻量化平台、协同管理平台及运维平台,也凸显了其图形引擎方面成熟的技术经验。随着国内BIM的发展,BIM图形引擎的自主研发也成了各大软件公司关注的热点,同时国家层面也鼓励企业、科研机构自主研发适合国情的BIM应用软件。


BIM等级课程招生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一级建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