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BIM

下载app
首页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孙家广:BIM推广应用迫在眉睫 人才需求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启动会上,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表示,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已迫在眉睫,BIM技术人才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BIM技术作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数据化的应用工具,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工程成本和缩短施工工期等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在工程建设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孙家广认为,要推动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目前技术上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大力推广BIM技术。BIM技术的应用还涉及管理变革,能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共享,支持设计、施工及管理的一体化,对项目的建造及后期运营管理都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促进建筑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据了解,BIM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建筑设计、建造、运维等项目全过程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是建筑行业从二维向三维和协同工作方式变革的又一次技术革命。我国建筑业正处在向产业现代化、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BIM技术成为中国建筑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BIM技术相关人才还很不够。截至目前,‘龙图杯’BIM大赛的参赛人员已近3万人。但我国土木建筑工程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有几百万人,BIM大赛要想促进土木工程行业进一步发展,参赛人员要争取尽快达到10万人,将来能够成为百万人的大赛。”孙家广坦言。

  孙家广还强调,要通过大赛促进BIM相关软件产品的自主可控,特别是相关的工业软件。同时,要将国际化和市场化理念贯彻在大赛中,因为市场是促进技术发展的驱动力,企业更多参与,才能真正地把BIM技术系统做成驱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抓手和平台。

  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罡介绍说,“龙图杯”BIM大赛的举办,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为工作在建设领域的一线科技人员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从而培育和发现在建筑行业的一批探索者、先行者,挖掘出更多高技能的BIM人才,激励BIM应用在个人、团队、企业中的创新发展,实现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全过程集成应用,推动BIM技术的全面普及和落地应用。

  BIM技术是图学学科的一项重要技术。据了解,图学涉及数学、信息、艺术、工程等多个交叉学科和领域,是工程与技术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学正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现代图学被赋予了更为广泛的内涵,包含了图形图像、工程设计与表达、数据的可视化、艺术表现等诸多内容。图学技术与方法不仅成为计算机应用的基础与支撑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也日益深入,支撑和引领了众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第七届“龙图杯”BIM大赛共有参赛单位788家,收到参赛作品1158项,参赛人数9792人次,涵盖BIM应用的各个阶段。(记者 黄 鑫 实习生 毛钧谊)


BIM等级课程招生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加入一级建师
备考交流学习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