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城乡规划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指导

城乡规划师《城乡规划原理》考试分析

《城乡规划原理》是一门理论性的考试科目,内容是关于城市与城市发展的知识、城乡规划学科知识、城乡规划体系知识、城市用地与空间布局形成的知识、城乡规划编制知识和城乡规划实施的相关知识。内容知识点庞杂,需要大家理解与熟记结合,应用相对较少。

这个科目考核的目的是要考核考核应试人员所具备的城乡规划理论知识的状况,包括对城市发展及城市规划学科的基础理论,对城乡规划制定、编制、实施等有关专业理论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的程度。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城乡规划原理历年考情,城乡规划原理总分100分,及格线一般在50~60之间。本科目题目灵活,看似简单,但每年通过率不到20%,情势不容乐观。这个科目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考试大纲》是注册城乡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基础文件,是考试命题、考前培训及编写培训教材和有关辅导材料的依据,也是咱们学员必读的指导型文件。《考试大纲》对本科目知识点的要求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了解、熟悉、掌握。“掌握”:必考知识点,“熟悉”、“了解”:灵活掌握。

章节 知识点分布 概率统计
了解 熟悉 掌握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1 10 1 11%
第二章 城市规划的发展及主要理论与实践 5 5   9%
第三章 城市规划体系   8 3 10%
第四章 城镇体系规划 1 1 2 4%
第五章 城市总体规划 4 13 21 36%
第六章 城市近期建设规划     4 4%
第七章 城市详细规划   4 4 8%
第八章 镇、乡和村庄规划   10   9%
第九章 其他主要规划类型 2 2 2 6%
第十章 城市规划实施   2 1 3%
知识点统计 13 55 38 100%

城乡规划原理一共分为10章。

纵向做个统计,可以看到就整本教材来说,要求“了解”的知识点占12%,要求“熟悉”的知识点占52%,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占36%.要求熟悉的知识点是最多的,其次是掌握的,只有一部分知识要求弱一点,做简单的了解就可以了。说明大纲对城乡规划原理整体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要求熟悉和掌握的知识点占到了88%左右,整体要求是很高的,这就要求咱们学员对学习这门学科的要求高一些。

知识点的把握尽量准确全面一些。横向分析最重要的章节是第五章,第1、2、3、8章也比较重要。所以复习时主要精力要放在这些章节。答题的具体事项,会在后续各章节中分别给大家梳理。对考点简单的概率统计,大家对整本教材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基本的概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关注网校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长按图片保存,微信扫描二维码进群,享特惠、问问题、交朋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查看
加入组织一起学习

加入城乡规划师
交流学习

关注网校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