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城乡规划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指导

我为什么要做城乡规划师?

文章节选自一本有趣的书《城乡规划师职业指南》。

原文如下: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常常被建筑物、场地、地图和我周围的世界所吸引。这将我引向了建筑师这条路。尽管如此,在大学里学习了两年建筑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兴趣并非在设计单个的建筑上,而是更多在设计场地的形态、区域交通网络的动态,以及这些如何相互联系等。这个认识使我将自己的专业从建筑转到了公共政策与地理研究。

在即将毕业开始工作之际,我仍然不确定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么。我找到了一份在华盛顿一家顾问公司制图的工作,主要绘制和编辑一些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洪水地图。

由于这并不是我想要做的,工资很低,但是我知道这能帮我获得一些实践经验而且能作为通往更合适工作的敲门砖。工作几个月后,我获得了转到公司规划组的机会,做一些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我的规划师生涯就是从那时真正开始的。

(美国注册规划师、TND规划团队斯图亚特·西罗塔与《城乡规划师职业指南》一书的访谈)

城市规划是一种为拥有各种不同才能与志向的人们提供广泛机会的职业。

但是,与医生、建筑师、律师、工程师等职业不同的是,城乡规划师的工作鲜为外行所了解。这个职业的名称——“城市规划”,直接且具象。城市规划是对未来的城市区域进行规划。不过,这种对规划师工作字面上的描述仅仅只是抓住了皮毛而已。

许多规划师为政府机构工作。为城市、村庄或城镇工作的规划师要与执政的官员(如市长、市议员等)打交道,承接规划委托书,帮助他们了解社区的规划需求与机遇,然后帮助其做出有利于社区未来发展的最佳决策。

规划行业的就业情况

规划是一个相对较小却处于增长阶段的行业。2006年,美国劳务部公布城市和区域规划行业的就业人数为34000人,而与此同时建筑行业的就业人数为132000人。

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的排行中,城市与区域规划师为最好的职业之一(美国新闻,2009)。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的测算,2006—2016年规划工作的数量将增加15%——增速高于其他职业的平均值(美国劳动统计局,2009)。

2/3的规划师为政府工作。通常,规划师为市、县政府工作,但有些规划师也可能为城市规划委员会或区域规划机构工作。有些规划师被一些国家或联邦机构聘用,如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联邦政府紧急应变署、交通部、环保局,或住房与城市发展部等。

规划行业中就业增长最快的部分是私营企业(美国劳动统计局,2009)。在美国规划协会所调查的规划师中,有25%就职于私营企业,还有2%为私人开发商工作。规划顾问一般在私营企业工作,但他们的客户常常是当地政府。

也就是说,尽管规划师为私人公司工作,这个公司也可以被一个城市政府聘请,从该城市的利益出发做规划。

甚至当规划师为私人开发商工作,或当他们的客户为私人机构时,规划师的职业道德也会使他们认真考虑公众的利益(美国注册规划师协会,日期不详)。

规划师在各种各样的城市工作,从拥有上百万居民的大城市到居民不到百户的小村庄。另外,无论一位规划师是为一个独立的城市工作,还是为一个区域规划机构或私人客户工作,他们都会考虑到设计场所与其周边地域的联系。

道路与铁路从规划师工作的城市向各个方向延伸。人们可能居住在某一个城市,而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在其他更多的城市购物。人们能够购买到来自全球的商品与服务。

行政边界,像市区范围界限,界定了一个规划师的工作重心,但有经验的规划师会注意到当前工作的场所与周边其他地区的联系。

污水处理厂。在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早期,规划师们与公共卫生专家和市政工程师协同合作来提升城市的污水处理水平。起初,所谓的污水处理系统只是把大量的生活污水从居民家里排到街道上。

20世纪早期,由于新的污水处理方式的应用,生活污水对人们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都有所减少。书中提到的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25年,是全美第一个运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处理污水的污水处理厂。规划师设计了生活污水服务区来确保不会因为城市发展过快而超出污水处理厂的容量。

一种年轻的职业

规划出现于19世纪晚期规划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职业,它同时还是一种相对较新的职业。它产生于19世纪末的城市危机。

快速的人口增长与一种放任主义的经济哲学相结合给城市带来了多重挑战:被人类与动物排泄物所污染的供水系统;被烧炭与燃煤所产生的烟尘污染的大气;大街上胡乱拉接的电报线、电话线、供电线以及地下混乱的水管和地道。

乔恩彼得森(2003)描述了这些场景,正是它们促使城市规划从1909年开始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职业。

首先,19世纪末的公共卫生运动提出了土地使用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医学一直无法解释为什么城市中某一特定区域的人们更容易生病,直到19世纪90年代末细菌理论为人们接受。一种猜想是潮湿的地面、沼气和难闻的气味带来了疾病。

因此,公共卫生专家与市政工程师倡导在城市中完善给排水系统与潮湿地区的下水系统,并创造城市公园,人们可以在那儿享受到远离城市街道烟尘的新鲜空气。

理想化设计的时代

对于城市环境的关注也使人们开始试图建设乌托邦式的理想城镇。

有些规划由一些对城市规划有所研究的远见者所做,比如,提出“明日田园城市”的英国人埃比尼泽霍华德(Ebenezer Howard)。另一些规划则是受一些土地所有者委托,希望为“富裕阶层”创造一处质朴宜人的场所,像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的里弗赛德住宅小区。

还有一些是受到一些富有的实业家,如乔治普曼的影响,他曾委托设计师在公司的铁路汽车工厂里规划一座拥有住宅和商店的小镇,以满足工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规划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由建筑师、风景园林师、工程师共同设计的1893年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场地。后来这个场地被称为“白城”(White City),这一次博览会引入了总体规划的概念,而且抓住了公众的视线。这次博览会为参与设计了“白城”的建筑师与风景园林师们带来了全美各地的规划委托。

1893年美国芝加哥哥伦布纪念博览会,也就是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为美国带来了第一座摩天轮(由美国工程师乔治·菲利斯设计,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以及城市规划的诞生。

博览会的规划由规划发展史中的重要人物领导,包括芝加哥建筑师丹尼尔·伯纳姆和“风景园林之父”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几十年后,甚至直到今天,规划、建筑与风景园林三种职业才有了明确的划分。

节选自《城乡规划师职业指南》,有删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关注网校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长按图片保存,微信扫描二维码进群,享特惠、问问题、交朋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查看
加入组织一起学习

加入城乡规划师
交流学习

关注网校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