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房地产估价师

下载app
首页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知识点拨:估价的原则、程序、依据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为10月19日、20日,现在备考已经开始,房地产估价师知识点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建设工程教育网特别整理了《房地产理论与方法》科目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对考生朋友们的备考学习有所助益!   

  一、估价原则

  估价所依据的法则或标准。在反复估价实践和理论探索中,在认识价格形成和变动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总结和提炼出的。估价原则使不同的估价师对估价的基本前提具有一致性,对同一估价对象在同一估价目的、同一价值时点的评估价值趋于相同或近似。

  二、估价程序

  完成估价项目的各项工作的先后次序。

  估价程序的作用:保证估价质量、提高估价效率、防范估价风险、规范估价行为。

  三、估价依据

  作为估价的前提或基础的文件、标准和资料。包括:

  (1)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包括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和政策,地方政府规章和政策。

  (2)有关估价标准,包括有关房地产估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指导意见、地方标准等。

  (3)估价委托书、估价委托合同和委托人提供的估价所需资料。

  (4)估价机构、估价师掌握和收集的估价所需资料。

  在估价中选取估价依据应有针对性,主要是根据估价目的和估价对象选取估价依据。不同的估价目的和估价对象,估价依据有所不同。

  国家标准《房地产估价规范》《房地产估价基本术语标准》是效力最高的估价标准,其要求是估价的底线(最低要求)。

  鼓励估价机构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并在不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相抵触的前提下有所创新。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3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新课已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知识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方法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