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监理工程师复习资料: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准则

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准则

遵循“守法、诚信、公平、科学”的准则。

(一)守法

守法,即遵守法律法规。对于工程监理企业而言,守法就是要依法经营。

守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自律公约和诚信守则,在核定的资质等级和业务范围内从事监理活动,不得超越资质或承揽业务。工程监理企业的业务范围,是指在资质证书中、经工程监理资质管理部门审査确认的主项资质和增项资质。核定的业务范围包括两方面:一是监理业务的工程类别;二是承接监理工程的等级。

(2)不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出卖《资质等级证书》及从业人员执业资格证书,不出租、出借企业相关资信证明,不转让监理业务。

(3)在监理投标活动中,坚持诚实信用原则,不弄虚作假,不串标、不围标,不低于成本价参与竞争。公平竞争,不扰乱市场秩序。

(4)依法依规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不签订有损国家、集体或他人利益的虚假合同或附加条款。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履行义务,不违背自己承诺。

(5)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及材料、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不谋取非法利益。

(6)在异地承接监理业务的,自觉遵守工程所在地有关规定,主动向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登记,接受其指导和监督管理。

(二)诚信

诚信原则要求市场主体在不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追求自身利益,目的是在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和当事人与社会之间的利益关系中实现平衡,并维护市场道德秩序。

诚信原则的主要作用在于指导当事人以善意的心态、诚信的态度行使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正确地从事民事活动。

工程监理企业应当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使企业成为讲道德、讲信用的市场主体。

工程监理企业诚信行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建立诚信建设制度,激励诚信,惩戒失信。定期进行诚信建设制度实施情况检查考核,及时处理不诚信和履职不到位人员。

(2)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及合同约定,组建监理机构和派遣监理人员,配备必要的设备设施,开展工程监理工作。

(3)不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不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不以索、拿、卡、要等手段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谋取不当利益,不以虚假行为损害工程建设各方合法权益。

(4)按规定进行检查和验证,按标准进行工程验收,确保工程监理全过程各项资料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完整性。

(5)加强内部管理,建立企业内部信用管理责任制度,开展廉洁执业教育,及时检查和评估企业信用实施情况,健全服务质量考评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企业信用管理水平。

(6)履行保密义务,不泄露商业秘密及保密工程的相关情况。

(7)不用虚假资料申报各类奖项、荣誉,不参与非法社团组织的各类评奖等活动。

(8)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德,确保监理服务质量,维护国家和公众利益。

(9)自觉践行自律公约,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对监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公平

公平,是指工程监理企业在监理活动中既要维护建设单位利益,又不能损害施工单位合法权益。

工程监理企业要做到公平,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要坚持实事求是;

(3)要熟悉建设工程合同有关条款;

(4)要提高专业技术能力;

(5)要提高综合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

【人品好+尊重事实+勤劳+能力强】

(四)科学

科学,是指工程监理企业要依据科学的方案,运用科学的手段,采取科学的方法开展监理工作。工程监理工作结束后,还要进行科学的总结。

实施科学化管理主要体现在:

1.科学的方案

建设工程监理方案主要是指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在实施建设工程监理前,要尽可能准确地预测出各种可能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拟定解决办法,制定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使各项监理活动都纳入计划管理轨道。

2.科学的手段

实施建设工程监理,必须借助于先进的科学仪器才能做好监理工作,如各种检测、试验、化验仪器、摄录像设备及计算机等。

3.科学的方法

监理工作的科学方法主要体现在监理人员在掌握大量、确凿的有关监理对象及其外部环境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适时、妥帖、高效地处理有关问题,解决问题要用事实说话、用书面文字说话、用数据说话;要开发、利用计算机信息平台和软件辅助建设工程监理。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