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监理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1年监理工程师复习资料: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建立和实施

知识点: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建立和实施

(一)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特性和构成

1.特性

监理机构的工程质量控制系统是在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框架下建立的一次性的目标控制系统。

质量控制系统应通过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等文件作出具体的规定。

2.质量控制系统与质量管理体系的区别


质量控制系统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的对象只用于特定监理项目质量控制,监理机构建立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

监理单位建立

服务的范围具体项目实施监理过程的所有活动监理单位的管理活动
控制的目标质量标准或合同要求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目标
作用的时效一次性永久性
评价的方式自我评价与诊断第三方认证

3.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构成

(二)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建立和运行的主要工作

1.建立组织机构

项目监理机构是建立和实施项目质量控制的主体。

监理人员组成:

■总监理工程师

■专业监理工程师

■监理员

■专业配套、数量应满足建设工程监理工作需要

2.确定工作制度(9项)

(1)施工图纸会审及设计交底制度


图纸会审设计交底
时间收到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后,设计交底前进行。熟悉图纸的同时排除图纸上的错误和矛盾施工图完成并通过审查后,施工前,提出对关键部位、工序质量控制的要求,包括设计意图、技术措施等
人员建设单位组织监理、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设计单位向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图纸的全面设计交底
组织建设单位组织监理协助
会议纪要整理施工单位设计单位
与各方会签,即成为施工和监理的依据

(2)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审核、审批制度

(3)工程开工、复工审批制度

工程开工

(4)工程材料检验制度

进场材料必须有“二证二书”(出厂合格证、生产许可证、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

对已进场的不合格材料、构配件、设备,应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撤出施工现场。

(5)工程质量检验制度

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填写隐蔽工程、关键部位质量报审表,并附上相应的工程检查证明、试验报告等,报送项目监理机构。

项目监理机构对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工程和分部工程进行验收。

已同意覆盖的工程隐蔽部位质量有疑问,或私自覆盖的,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对隐蔽部位进行钻孔或揭开或其他方法进行重新检验。

(6)工程变更处理制度

设计图错漏或发现实际情况与设计不符,施工单位提出工程变更申请,总监组织专监审查,提出审查意见。

涉及工程设计文件修改的变更,建设单位转交原设计单位修改设计文件。必要时,监理机构应建议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召开论证工程设计文件的修改方案的专题会议。

总监组织专监对变更费用及工期作出评估,并组织建设、施工单位共同协商,会签工程变更单。

工程变更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无误后签发。

(7)工程质量验收制度

①预验收

②验收

项目监理机构应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对验收中提出的整改问题,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

工程质量符合要求的,总监理工程师应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签署验收意见。

(8)监理例会制度

定期召开。

项目监理机构根据会议内容和协调结果编写会议纪要并由与会各方签字确认,会议纪要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签发后分发给各单位。

(9)监理工作日志制度

监理机构每日填写,反映监理检查工作的内容、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及当日大事等。要及时交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3.明确工作程序

监理工作应围绕影响工程质量的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和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按规范的工作程序开展监理工作,才能有效地控制工程施工质量。

4.确定工作方法和手段

方法:直方图、排列图、因果分析图等。

方法


5.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的改进

项目监理机构定期对质量控制的效果进行检查和反馈,并对系统进行评价,发现问题寻找原因并解决,改进和完善。

不断循环前进的过程。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