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报名信息

2020年注册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及报考科目你知道吗?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很多考生都在关心2020年监理工程师会改革吗?改革后考试科目有哪些变化?关于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就已经发布《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意见稿)》,针对之前监理工程师考试的有关规定会进行一定的调整,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变化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一、 考试科目变化

搜狗截图19年12月23日1054_2

二、 报考条件变化

征求意见稿中的报考条件:

搜狗截图19年12月23日1054_1

监理工程师报名条件: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参加全国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1、 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并任职满3年;

2、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高级职务;

3、 1970年(含1970年)以前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专毕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并任职满3年。

与原报名条件相比,取消了原来大专学历必须有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中级职称,大专学历工作满3年变为5年。

三、 免考基础科目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可免考基础科目:

(一)已取得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二)已取得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申请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员在报名时应提供相应材料。

四、 是否分级暂且不明

早在2018年,就有“监理工程师要分一级和二级”的声音。但在7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起草了《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未涉及监理工程师分级情况,是否分级还有待官方公布。

五、 考试周期变化(由2年变4年)

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方可取得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六、 已取得的证书,继续有效

之前取得的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以及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效用不变;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的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与本规定中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效用等同。

七、 监理证书将合并,全国通用

该证书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按专业类别分别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用印,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专业科目分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3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中,土木建筑工程专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由交通运输部负责;水利工程专业由水利部负责。


2024年监理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尊享无忧班三大班次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对照表历年试题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监理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