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19年一建法规高频考点:建筑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我国的知识产权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著作权,包括邻接权;另一类是工业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和商标权。

  一、著作权

  1.主要包括文字作品(招投标文件、项目经理工作报告)、建筑作品(施工单位完成的建构筑物)、图形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示意图)。

  2.权利期限

  如果著作权是自然人享有,那么权利享有期限是从作品完成日到作者死后50年;如果是单位公司,那么权利享有期限是从作品完成日到首次发表后50年。著作权不予展期,即一次性的权利。

  3.作品分类及归属认定

  著作作品可分为三类:单位作品、职务作品和委托作品。

  (1)单位作品的认定由单位法人组织,单位完全享有著作权利。

  (2)职务作品:如果完成作品利用了单位的有利条件,那么作者拥有署名权,著作权归单位享有,例如工程设计图;如果未利用单位有利条件,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但是单位有优先使用的权利。

  二、专利权主要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期限是从权利申请日开始,发明为期20年,实用新型、外观设计10年。同样是一次性的权利。发明和实用新型的特点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符合以上特点的发明和实用新型才可以被授予专利权。

  三、商标权可以分为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保护。商标权是自登记核准日开始,为期10年,可以进行无数次续展注册,每次注册时长为10年。应当在期满前12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可由其他人注册该商标。

  商标权包括注册人许可使用权和他人禁止权两方面。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