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一建《建筑》8月份联考考后分析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2年一建建筑8月份全国联考已落下帷幕,收集全部试卷后,从中筛选了错误率最高的5道题,连同答案解析一并汇总在本文中。

其中,选择题考查以细节为主,其中多选题也是有一定答题技巧的。

多选题答题技巧:

①首先确保每道题都拿到一点分。(1~2个选项通常是比较容易选择出来的)

②“宁缺毋滥”。(对于没有把握的答案宁可不答)

③无绝对把握者,绝对不选第4个。(选择4个选项一定要慎之又慎)

下面为高频错题汇总:

1.正确率33.33%

【例题】关于土方回填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回填料应控制含水率

B.根据回填工期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C.下层的压实系数试验合格后,进行上层施工

D.冬期回填时,分层厚度可适当增加

E.先有取样点位布置图,后有试验结果表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方工程。土方回填的内容:(1)施工前应检查基底的垃圾、树根等杂物清除情况,测量基底标高、边坡坡率,检查验收基础外墙防水层和保护层等。回填料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确定回填料含水量控制范围、铺土厚度、压实遍数等施工参数。(2)施工中应检查排水系统、每层填筑厚度、辗迹重叠程度、含水量控制、回填土有机质含量、压实系数等。当采用分层回填时,应在下层的压实系数经试验合格后进行上层施工。填筑厚度及压实遍数应根据土质、压实系数及压实机具确定。

2.正确率34.52%

反映土体抵抗剪切破坏极限强度的指标是( )。

A.内摩擦角

B.内聚力

C.粘聚力

D.土的可松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土的性能。土抗剪强度是指土体抵抗剪切破坏的极限强度,包括内摩擦力和内聚力。抗剪强度可通过剪切试验测定。

3.正确率64.2%

【例题】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减少或防止出现裂缝的技术措施有( )。

A.二次振捣

B.二次表面抹压

C.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度的降温速率

D.尽快降低混凝土表面温度

E.保温保湿养护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体积混凝土工程。

(1)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宜采用二次振捣工艺,浇筑面应及时进行二次抹压处理。

(2)及时覆盖保温保湿材料进行养护。

(3)制定相应的温控技术措施。温控指标应符合下列规定:混凝土浇筑体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d;混凝土的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20℃。

4.正确率64.29%

判定或鉴别桩端持力层岩土性状的检测方法是( )。

A.钻芯法

B.低应变法

C.高应变法

D.声波透射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检测技术。钻芯法,目的测检灌注桩桩长、桩身混凝土强度、桩底沉渣厚度,判定或鉴别桩端持力层岩土性状,判定桩身完整性类别。

5.正确率66.67%

【例题】下列参数中,属于流水施工参数的有( )。

A.技术参数

B.空间参数

C.工艺参数

D.设计参数

E.时间参数

【答案】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水施工的基本概念。流水施工参数有工艺参数、空间参数、时间参数。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