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桥梁支座数量计算

  备考2020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的考生们,还在为备考而苦恼?知识点那多记不住?建设工程教育网田洋老师来帮你,每天一个知识点,市政备考再也不愁啦!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桥梁支座数量计算

  关于支座,到底如何计算?连续梁和简支梁的支座布置一样吗?

  一般,对于T梁而言,每个梁端下部布置1个支座,T梁则需要2个支座。对于箱梁和板梁而言,每个梁端下部布置2个支座,那么箱梁或则需要4个支座。

  那么如果是简支梁桥,则有多少片梁,结合图纸或者上述数量相应做乘法就可以了。然而,如果是连续梁桥,则并不是这样计算了。因为涉及到连续梁的一联中包含着经体系转换由原来的简支梁变成连续梁的过程,即:湿接头的施工以及负弯矩的张拉形成连续梁,那么在湿接头位置下方是原来的两跨梁公用的支座。所以数量一定是比简支梁要少了。可能这么说还是有些混乱,不怕,看看下面两个问题也许您就明白了。

  e.g.

  【问题1】某简支梁桥,宽度方向为单箱,共12跨,横断面显示箱梁下设2个支座,请问一共有多少个支座?

  答:12×4=48(个)

  【问题2】某连续梁桥,宽度方向为单箱,横断面显示箱梁下设2个支座,桥跨布置为4联,每联3跨,请问一共有多少个支座?

  答:8×4=32(个)

4联连续梁形式

4联连续梁形式

12跨简支梁形式

12跨简支梁形式

  相关推荐:【备考干货】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如何学?田洋老师来教你!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