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建造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一建机电工程技术高频考点:金属储罐制作安装技术

  2020一级建造师备考进入冲刺阶段,由于一建考试知识点繁多,很多同学会出现记不住、记不牢,怎么办?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2020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拿起小本本记起来!

一建高频考点

  一建机电工程技术高频考点:金属储罐制作安装技术

  【考频指数】★★

  【考点精粹】

  一、金属储罐安装方法

  1.外搭脚手架正装法

  (1)脚手架随罐壁板升高而逐层搭设;

  (2)当纵向焊缝采用气电立焊、环向焊缝采用自动焊时,脚手架不得影响焊接操作;

  (3)采用在壁板内侧挂设移动小车进行内侧施工;

  (4)采用吊车吊装壁板。这种架设正装法(包括以下内挂脚手架正装法)适合于大型和特大型储罐,便于自动焊作业。

  2.内挂脚手架正装法

  (1)每组对一圈壁板,就在壁板内侧沿圆周挂上一圈三脚架,在三脚架上铺设跳板;

  (2)一台储罐施工宜用2层至3层脚手架,1个或2个楼梯间,脚手架从下至上交替使用;

  (3)在罐壁外侧挂设移动小车进行罐壁外侧施工;

  (4)采用吊车吊装壁板。

  3.水浮正装法

  一般用于浮顶罐的施工。

  (1)设置罐壁移动小车或弧形吊篮,进行罐壁外侧作业。

  (2)采用吊车吊装或在浮船上设置吊杆吊装壁板。

  (3)向罐内充水,使浮船浮升到需要高度,逐圈组装第三圈及以上各圈壁板。

  (4)壁板组装前、组装过程中、组装后按设计规定进行沉降观测。

  二、金属储罐的焊接工艺

  1.罐底焊接工艺

  焊接顺序:中幅板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在底圈壁板纵焊缝焊完后施焊)→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2.罐壁焊接工艺

  焊接工艺原则:先焊纵向焊缝,后焊环向焊缝。

  自动焊接工艺要求:纵焊缝采用气电立焊时,应自下向上焊接;对接环焊缝采用埋弧自动焊时,焊机应均匀分布,并沿同一方向施焊。

  3.罐顶焊接工艺

  (1)焊接工艺原则:先短后长,先内后外。

  (2)焊接顺序

  1)径向的长焊缝采用隔缝对称施焊方法,由中心向外分段跳焊。

  2)顶板与包边抗拉环、抗压环焊接时,焊工应对称分布,并沿同一方向分段跳焊。

  三、预防焊接变形技术措施

  1.焊接技术措施

  在储罐焊接前应根据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编制合理的焊接作业指导书,采取对称焊、分段焊、跳焊等方法减少焊接变形。

  (1)底板控制焊接变形的措施

  1)边缘板采用隔缝焊接,边缘板先焊接外侧300mm左右的焊缝,内侧待边缘板与壁板的角缝焊接后再施焊。

  2)中幅板焊接先焊短焊缝、后焊长焊缝,焊前要将长焊缝的定位焊点全部铲开,用定位板固定。遵循由罐中心向四周并隔缝对称焊接的原则,分段退焊或跳焊。

  3)罐底与罐壁连接的角焊缝:先焊内侧环形角缝,再焊外侧环形角缝。由数对焊工对称均匀分布,同一方向进行分段焊接。初层焊道采用分段退焊或跳焊法。

  (2)壁板控制焊接变形的措施

  1)壁板焊接要先纵缝、后环缝,环缝焊工要对称分布,沿同一方向施焊。

  2)打底焊时,焊工要分段跳焊或分段退焊。

  3)在焊接薄板时,应采用Φ3.2的焊条,采用小电流、快速焊的焊接参数施焊,用小焊接热输入,减少焊缝的热输入量,降低焊接应力,减少焊接变形。

  2.矫正焊接变形技术措施

  焊接变形超出规范要求时,可通过机械矫正、火焰加热矫正两种方式矫正。

  四、检验与试验

  1.抽真空试验

  罐底焊缝应采用真空箱法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负压值不得低于53kPa,无渗漏为合格。

  2.充水试验项目

  包括:罐底严密性试验;罐壁强度及严密性试验(充水至最高设计液面试验,保持48h);固定顶强度及严密性试验;固定顶的稳定性试验;浮顶、内浮顶罐升降试验。

  相关推荐:

  网校老师拍了怕你 一建习题精讲课程陆续开通

  万人模考即将来袭,8月3-9日模考入口开通!

  一级建造师高分学员备考经验分享汇总

  2020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公式汇总

  2020一级建造师高频考点汇总

2024年一级建造师全新课程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课程详情>> 马上购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jianzao1)了解更多

加入一级建造师
备考交流学习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