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与土地相关的物权-二建法规核心知识点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一些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

二建核心知识点

与土地相关的物权

一、 土地所有权

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国家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

二、 建设用地使用权

1. 概念

建设用地使用权只存在于国有土地上,不包括集体所有的农村土地。

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享有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

2. 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设立

建设用地使用权可地上、地表、地下分别设立。

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者划拨等方式。国家严格限制以划拨方式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采取划拨方式的,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关于土地用途的规定。

设立后应申请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3. 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续期和消灭

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应当符合三个条件:

(1)当事人应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合同,期限不得超过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剩余年限;

(2)应向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3)附着其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一并处分。

三、 地役权

1. 概念

是用益物权,为使用自己不动产的便利或提高其效益而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不动产的权利。

2. 地役权的设立

应采取书面形式订立地役权合同,一般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和住所;供役地和需役地的位置;利用目的和方法;利用期限;费用及其支付方式;解决争议的方法等。

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土地上已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

3. 地役权的变动

需役地及需役地的用益物权转让时,受让人同时享有地役权;

供役地及供役地的用益物权转让时,地役权对受让人具有约束力。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