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水利工程土石方施工相关强制性条文-二建水利实务核心知识点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暂定于12月上旬开始,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一些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

二建核心知识点

水利工程土石方施工相关强制性条文

一、 《水工建筑物岩石基础开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SL47—94

1. 严禁在设计建基面、设计边坡附近采用洞室爆破法或药壶爆破法施工。

2. 未经安全技术论证和主管部门批准,严禁采用自下而上的开挖方式。

二、 《水工建筑物地下开挖工程施工规范》SL378—2007

1. 地下洞室洞口削坡应自上而下分层进行,严禁上下垂直作业。进洞前,应做好开挖及其影响范围内的危石清理和坡顶排水,按设计要求进行边坡加固。

2. 当特大断面洞室设有拱座,采用先拱后墙法开挖时,应注意保护和加固拱座岩体。拱脚下部的岩体开挖,应符合下列条件:

(1)拱脚下部开挖面至拱脚线最低点的距离不应小于1.5m;

(2)拱混凝土衬砌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

3. 当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相距小于30m或5倍洞径距离爆破时,双方人员均应撤离工作面;相距15m时,应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4. 竖井或斜井单向自下而上开挖,距贯通面5m时,应自上而下贯通。

5. 采用电力起爆方法,装炮时距工作面30m以内应断开电源,可在30m以外用投光灯或矿灯照明。

三、 《水工预应力锚固施工规范》SL46—94

张拉操作人员未经考核不得上岗;张拉时必须按规定的操作程序进行,严禁违章操作。

四、 《水利水电工程锚喷支护技术规范》SL377—2007

竖井或斜井中的锚喷支护作业应遵守下列安全规定:

(1)井口应设置防止杂物落入井中的措施。

(2)采用溜筒运送喷射混凝土混合料时,井口溜筒喇叭口周围应封闭严密。

五、 《疏浚与吹填工程技术规范》SL17—2014

1. 对施工作业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应设置必要的安全护栏和警示标志。

2. 应制订冲洗带油甲板的环保防护措施及发生油污泄露事故的急救预案。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