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建设工程保险制度-二建法规知识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起航,你开始为二级建造师考试做准备了吗?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朋友们整理了二级建造师法规科目考试的一些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每天学一点、心愿近一点,快来跟着小编一起学起来吧!

2020二建预习计划表

建设工程保险制度

一、 基本要求

1. 理解建筑工程一切险的除外责任;

2. 了解相关意外伤害保险的性质;

3. 了解保险代理人和经纪人。

二、 重点内容回顾

(一)建设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保险责任范围自然事件各类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

意外事故不可预料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的突发事件,如火灾、爆炸

除外责任10条: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自然磨损;因原材料缺陷或工艺不善引起的损失;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或电气装置本身损失;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费用;文字资料及包装物料;盘亏;领有公共运输执照或已保险的运输设备损失;工地内及周围已有的财产;期限终止前已竣工验收或实际占用的部分。

保险期限起始:动工或材料、设备运抵(二选一);终止:验收合格或签发验收证书。同时不得超出保单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和终止日。

(二)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除外责任(与建设工程一切险不同的地方):

(1)因设计错误,铸造或原材料缺陷或工艺不善引起的保险财产本身的损失以及处理费用;(2)由于超负荷、超电压、短路、大气放电、漏电及其他电气原因造成电气设备的本身损失;

(3)施工机具、设备、装置失灵造成本身的损失

【注意】一般应该包含一个试车考核期,试车考核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安装工程一切险对旧机器设备不负考核期保险责任。

(三)工伤保险和建筑职工意外伤害保险

施工企业应依法缴纳工伤保险,鼓励企业缴纳意外伤害保险。

(四)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

保险代理人接受保险公司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佣金,推销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是代理关系;

保险经纪人接受客户的委托,基于投保人的利益,提供保险中介服务,选择有利保险产品,和保险客户是代理关系。

三、 典型题目演练

【例题·单选题】某建筑工程,业主投保了建筑工程一切险。工程竣工移交后,在合同约定保险期限内发生地震,造成部分建筑物损坏,业主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则应由( )。

A.保险公司承担全部损失

B.保险公司承担除外责任以外的全部损失

C.业主自行承担全部损失

D.业主和保险公司协商分担损失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一切险。自工程动工或用于保险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为止。移交后,遇到不可预料的损失由业主自行承担。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启 新人报课立减50元

二建新课

推荐阅读:

报考指南: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流程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全方位备考攻略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哪些科目搭配更高效?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