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二建法规知识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起航,你开始为二级建造师考试做准备了吗?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朋友们整理了二级建造师法规科目考试的一些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每天学一点、心愿近一点,快来跟着小编一起学起来吧!

2020二建预习计划表

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一、 基本要求

1. 理解法律责任的特征;

2. 掌握三种法律责任的承担方式;

3. 理解建筑工程领域常见的犯罪。

二、 重点内容回顾

法律责任的特征:

1. 因违反法律上的义务(包括违约)而形成(法律义务是前提)

2. 是承担不利的后果(不利后果)

3. 法律责任的认定和追究,由国家专门机关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法定机构与程序)

4. 法律责任的实现由国家强制力作保障(强制保障)

建设工程行政责任的种类和承担方式

分为行政处罚(对外)和行政处分(对内)。

行政处罚有: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执照);6.行政拘留。

行政处分有:1.警告;2.记过;3.记大过;4.降级;5.撤职;6.开除。

建设工程刑事责任的种类和承担方式

主刑包括:1.管制;2.拘役;3.有期徒刑;4.无期徒刑;5.死刑。

附加刑包括:1.罚金;2.剥夺政治权利;3.没收财产;4.驱逐出境。

罪名具体规定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违反规定,降低施工质量,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

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的

串通投标罪投标人之间或投标人和招标人之间,串通损害招标人或其他投标人的利益。

【提示】重大安全事故标准: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其他。

三、 典型题目演练

【2017试题·单选题】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事故中,可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是( )。

A.劳务作业人员王某在施工中不慎从楼上坠亡

B.施工企业对裸露地面的钢筋未采取防护和警示措施,造成路人李某摔成重伤

C.施工企业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造成建筑倒塌,砸死砸伤多人

D.劳务作业人员张某在工地食堂下毒,致使劳务作业人员集中中毒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属于重大安全事故罪,只有选项C是降低工程质量的描述。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启 新人报课立减50元

二建新课

推荐阅读:

报考指南: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流程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全方位备考攻略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哪些科目搭配更高效?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