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与责任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0: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与责任

  一、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
  1.需要控制的因素多:要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必须对所有影响因素进行有效控制。
  2.控制的难度大:不能进行标准化施工,施工质量容易产生波动;且施工场面大、人员多、工序多、关系复杂、作业环境差,都加大了质量控制的难度。
  3.过程控制要求高:施工质量具有一定的过程性和隐蔽性;在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必须强调过程控制。
  4.终检局限大:工程项目建成以后不能像一般工业产品那样,可以依靠终检来判断和控制产品的质量;也不可能像工业产品那样将其拆卸或解体检查内在质量、更换不合格的零部件;工程项目的终检(竣工验收)只能从表面进行检查。
  二、施工质量控制的责任(施工单位及其他参建单位)
  1.《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1)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确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管理负责人。
  (2)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3)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的检验制度,严格工序管理,做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和记录。
  (4)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
  (5)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
  (1)项目经理必须对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安全负全责。
  (2)项目经理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组织施工,不得偷工减料。负责组织质量安全技术交底。
  (3)项目经理必须组织对进入现场的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预拌混凝土等进行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不得使用。
  (4)项目经理必须组织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参加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分部工程的验收,参加单位工程和工程竣工验收。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1)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指承担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2)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3)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承担全面责任,不得违法发包、肢解发包,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其违法违规或不当行为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应当承担责任。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当保证勘察设计文件符合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对因勘察、设计导致的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承担责任。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应当按照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对因施工导致的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承担责任。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工程承包合同进行监理,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4)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质量终身责任:
  ①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②发生投诉、举报、群体性事件、媒体报道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质量问题;
  ③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④存在其他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精选习题

  1.下列关于施工质量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质量控制应强调过程控制
  B.施工质量控制独立于施工质量管理
  C.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在于工程项目的终检
  D.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仅由施工生产的特点决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在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必须强调过程控制,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质量问题。
  2.工程项目建成后,不可能像某些工业产品那样可以将其拆卸或解体检查内在质量,所以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应强调( )
  A.质量验收
  B.施工方法的技术比选
  C.过程控制
  D.投入要素的质量控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包括:(1)需要控制的因素多。(2)控制难度大。(3)过程控制要求高:施工质量具有一定的过程性和隐蔽性;在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必须强调过程控制,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检查。(4)终检局限大:工程项目建成以后不能像一般工业产品那样,依靠终检来判断产品的质量和控制产品的质量;也不可能像工业产品那样将其拆卸或解体检查内在质量,或更换不合格的零部件。所以,工程项目的终检(竣工验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故此,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控制应强调过程控制,边施工边检查边整改,及时做好检查、认证记录。
  3.由建设项目的工程特点和施工生产的特点决定的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体现在( )
  A.需要控制的因素多
  B.控制的难度大
  C.施工生产的流动性
  D.过程控制要求高
  E.终检局限大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包括:(1)需要控制的因素多;(2)控制难度大;(3)过程控制要求高;(4)终检局限大。选项C属于建设项目的工程特点和施工生产的特点。
  4.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的制度有( )
  A.项目经理责任制
  B.书面承诺制度
  C.工程监理制度
  D.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
  E.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责任。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
  5.项目经理必须组织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必须参加( )验收。
  A.检验批验收
  B.地基基础
  C.主体结构
  D.单位工程
  E.工程竣工验收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责任。项目经理必须组织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参加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分部工程的验收,参加单位工程和工程竣工验收。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