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1: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

  1.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主要包括:项目施工质量目标;项目施工质量计划;思想保证体系;组织保证体系;工作保证体系。
  2.项目施工质量目标
  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须有明确的质量目标,并符合项目质量总目标的要求;要以工程承包合同为基本依据,逐级分解目标以形成在合同环境下的各级质量目标。
  3.项目施工质量计划
  (1)项目施工质量计划应根据企业的质量手册和本项目质量目标来编制。
  (2)施工质量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质量目标的具体描述;对整个项目施工质量形成的各工作环节的责任和权限的定量描述;采用的特定程序、方法和工作指导书;重要工序的试验、检验、验证和审核大纲;质量计划修订和完善的程序;为达到质量目标所采取的其他措施。
  (3)质量成本分为运行质量成本和外部质量保证成本。运行质量成本是指为运行质量体系达到和保持规定的质量水平所支付的费用;外部质量保证成本包括采用特殊的和附加的质量保证措施、程序以及检测试验和评定的费用。
  4.思想保证体系
  思想保证体系是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该体系使全体人员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增强质量意识,在施工的全过程中全面贯彻“一切为用户服务”的思想,以达到提高施工质量的目的。
  5.组织保证体系
  必须建立健全各级质量管理组织,分工负责,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互相协调和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
  6.工作保证体系主要是明确工作任务和建立工作制度,落实在以下三个阶段
  (1)施工准备阶段;
  (2)施工阶段: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关键。必须加强工序管理,建立质量检查制度,严格实行自检、互检和专检,开展群众性的QC活动,强化过程控制,以确保施工阶段的工作质量。
  (3)竣工验收阶段。

精选习题

  1.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中,确定质量目标的基本依据是( )
  A.质量方针
  B.工程承包合同
  C.质量计划
  D.设计文件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必须有明确的质量目标,并符合项目质量总目标的要求;要以工程承包合同为基本依据,逐级分解目标以形成在合同环境下的各级质量目标。
  2.项目施工方编制施工质量计划的依据是本项目质量目标和( )
  A.施工企业的质量手册
  B.施工质量成本计划
  C.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方法
  D.项目施工质量记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项目施工质量计划应根据企业的质量手册和本项目质量目标来编制。施工质量计划可以按内容分为施工质量工作计划和施工质量成本计划。
  3.施工质量检查中工序交接检查的“三检”制度是指( )
  A.质量员检查、技术负责人检查、项目经理检查
  B.施工单位检查、监理单位检查、建设单位检查
  C.自检、互检、专检
  D.施工单位内部检查、监理单位检查、质量监督机构检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必须加强工序管理,建立质量检查制度,严格实行自检、互检和专检。
  4.下列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中,属于工作保证体系的是( )
  A.建立质量检查制度
  B.明确施工质量目标
  C.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
  D.建立质量管理组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工作保证体系主要是明确工作任务和建立工作制度。选项B属于项目施工质量目标的内容。选项C属于思想保证体系的内容。选项D属于组织保证体系的内容。
  5.下列与项目质量管理有关的费用中,属于外部质量保证成本的是( )
  A.一般材料进场抽检
  B.拆模前对混凝土试块进行强度检测
  C.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玻璃幕墙进行强度检测
  D.拆除不合格砖墙重新砌筑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质量成本可分为运行质量成本和外部质量保证成本。外部质量保证成本是指依据合同要求向顾客提供所需要的客观证据所支付的费用,包括特殊的和附加的质量保证措施、程序、数据、检测试验和评定的费用。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