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施工质量控制的现场质量检查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2:施工质量控制的现场质量检查

  一、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
  1.开工前的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具备开工条件,开工后是否能够保持连续正常施工,能否保证工程质量;
  2.工序交接检查:重要的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未经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隐蔽工程的检查:施工中凡是隐蔽工程必须检查认证后方可进行隐蔽掩盖;
  4.停工后复工的检查;
  5.分项、分部工程完工后的检查;
  6.成品保护的检查。
  二、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等。
  1.目测法:即凭借感官进行检查,也称观感质量检验。其手段可概括为“看、摸、敲、照”四个字。看,如清水墙面是否洁净,喷涂的密实度和颜色是否良好、均匀,工人的操作是否正常,内墙抹灰的大面及口角是否平直,混凝土外观是否符合要求;摸,如油漆的光滑度,浆活是否牢固、不掉粉等;敲,如对地面工程、装饰工程中的水磨石、面砖、石材饰面等,敲击检查;照,如管道井、电梯井等内部的管线等。
  2.实测法: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手段可概括为“靠、量、吊、套”四个字。靠,墙面、地面、路面等的平整度;量,摊铺沥青拌合料的温度、混凝土坍落度的检测等;吊,砌体、门窗安装的垂直度检查等;套,对阴阳角的方正、踢脚线的垂直度、构件的对角线检查等。
  3.试验法:通过必要的试验手段对质量进行判断的检查方法。
  (1)理化试验:工程中常用的理化试验包括物理力学性能方面的检验和化学成分及其含量的测定等两个方面。
  (2)无损检测:常用的无损检测的方法有超声波探伤、X射线探伤、γ射线探伤等。

精选习题

  1.施工现场混凝土坍落度试验属于现场质量检查方法中的( )
  A.目测法
  B.实测法
  C.理化试验法
  D.无损检测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实测法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手段可概括为“靠、量、吊、套”四个字。其中量是指用测量工具和计量仪表等检查断面尺寸、轴线、标高、湿度、温度等的偏差。例如,大理石板拼缝尺寸与超差数量,摊铺沥青拌合料的温度,混凝土坍落度的检测等。
  2.下列质量检查方法中,属于施工现场质量检查实测法的是( )
  A.理化试验
  B.超声波探伤
  C.用线锤吊线检查垂直度
  D.用敲击工具进行音感检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现场质量检查。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实测法、试验法。选项A.B属于试验法;选项D属于目测法中的“敲”。
  3.施工现场对墙面平整度进行检查时,适合采用的检查手段是( )
  A.量
  B.靠
  C.吊
  D.套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所谓靠,就是用直尺、塞尺检查诸如墙面、地面、路面等的平整度。
  4.下列施工现场质量检查,属于实测法检查的有( )
  A.肉眼观察墙面喷涂的密实度
  B.用敲击工具检查地面砖铺贴的密实度
  C.用直尺检查地面的平整度
  D.用线锤吊线检查墙面的垂直度
  E.现场检测混凝土试件的抗压强度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等。实测法就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选项A.B属于目测法,选项E属于试验法。
  5.对于重要的工序,施工单位应严格实行“三检”制度,即( )
  A.施工自检、监理复检、政府监督
  B.自检、互检、专检
  C.预检、过程检、完工检
  D.书面检验、实测检验、试验检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工序交接检查,对于重要的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