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5: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1.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按照安全生产管理方针和“管生产的同时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工人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的事情及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规定的一种制度。
  2.施工现场应按工程项目大小配备专(兼)职安全人员。以建筑工程为例,可按建筑面积1万㎡以下的工地至少有一名专职人员;1万㎡以上的工地设2?3名专职人员;5万㎡以上的大型工地,按不同专业组成安全管理组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3.安全生产责任制纵向方面是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到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工程师)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施工员、班组长和岗位人员等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向方面是各个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精选习题

  1.某建筑工程建筑面积为3万㎡,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应配备的专职安全人员的数量为( )名。
  A.1
  B.1~2
  C.2~3
  D.3~4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建筑面积1万㎡以下的工地至少有一名专职人员,1万㎡以上的工地设2~3名专职人员;5万㎡以上的大型工地,按不同专业组成安全管理组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是( )
  A.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B.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C.政府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
  D.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
  3.下列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B.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是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
  C.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直接向业主负责
  D.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最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E.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选项B,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选项C,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向总包单位负责。
  4.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办理延期手续的时间为( )
  A.期满前1个月
  B.期满前2个月
  C.期满前3个月
  D.期满前6个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5.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 )年。
  A.2
  B.3
  C.4
  D.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3年。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