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成本加酬金合同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8:成本加酬金合同

  1.成本加酬金合同称为成本补偿合同,工程施工的最终合同价格将按照工程的实际成本再加上一定的酬金进行计算。
  2.通常用于如下情况:工程特别复杂;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工程。
  3.对业主而言,合同的优点:可以通过分段施工缩短工期;可以减少承包商的对立情绪;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改进或弥补设计中的不足;业主也可以根据自身力量和需要,较深入地介入和控制工程施工和管理;也可以通过确定最大保证价格约束工程成本不超过某一限值。
  对承包商来说,这种合同比固定总价合同的风险低,利润比较有保证,因而比较有积极性。其缺点是合同的不确定性大,由于设计未完成,无法准确确定合同的工程内容、工程量以及合同的终止时间,有时难以对工程计划进行合理安排。
  4.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
  (1)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在工程总成本一开始估计不准,可能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采用。
  (2)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一般在工程初期很难描述工作范围和性质,或工期紧迫,无法按常规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时采用。
  (3)成本加奖金合同:在招标时,当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不能据以确定合同价格,而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时采用。
  (4)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在非代理型(风险型)CM模式的合同中采用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5.当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或CM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或CM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
  6.三种计价合同方式的选择
  (1)总价合同:应用范围广泛,业主的投资控制工作容易,业主的风险较小,承包商的风险大,设计深度要求是施工图设计;
  (2)单价合同:工程量暂不确定的工程,业主的工程量较大,业主的风险较大,承包商的风险较小,设计深度要求是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
  (3)成本加酬金合同:应用范围是紧急工程、保密工程等,业主的难度大,业主的风险很大,承包商没有风险,设计深度要求是各设计阶段。

精选习题

  1.下列关于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含义说法,错误的是( )
  A.与固定总价合同正好相反
  B.签订合同时,工程实际成本往往不能确定
  C.对业主的投资控制很不利
  D.应尽量多采用这种合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含义、特点和适用条件。成本加酬金合同也称为成本补偿合同,这是与固定总价合同正好相反的合同,工程施工的最终合同价格将按照工程的实际成本再加上一定的酬金进行计算。在合同签订时,工程实际成本往往不能确定,只能确定酬金的取值比例或者计算原则。采用这种合同,风险主要由业主承担,对业主的投资控制很不利。所以,应该尽量避免采用这种合同……
  2.某工程由于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招标方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则在招标时宜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形式中的( )
  A.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
  B.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
  C.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D.成本加奖金合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成本加奖金合同,在招标时,当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不能据以确定合同价格,而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时可采用这种形式。
  3.在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中,投标人所报的固定酬金中应包括的费用有( )
  A.管理费
  B.临时设施费
  C.暂定金额
  D.利润
  E.风险费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在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中,在工程成本总价基础上加上固定酬金费用的方式,即当设计深度达到可以报总价的深度,投标人报了一个工程成本总价和一个固定的酬金(包括各项管理费、风险费和利润)
  4.基础工程采用成本加酬金计价方式,在签订合同时业主和承包商应特别注意的事项包括( )
  A.在合同中必须明确酬金的支付时间和金额百分比
  B.在合同中必须明确发生工程变更时酬金支付的调整方式
  C.应列出工程费用清单
  D.要规定一套详细的与工程现场有关的数据记录、信息存储的格式和方法
  E.必须完整而明确地规定承包商的工作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在施工承包合同中采用成本加酬金计价方式时,业主与承包商应该注意以下问题:(1)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如何向承包商支付酬金的条款,包括支付时间和金额百分比。如果发生变更或其他变化,酬金支付如何调整。(2)应该列出工程费用清单,要规定一套详细的工程现场有关的数据记录、信息存储甚至记账的格式和方法,以便对工地实际发生的人工、机械和材料消耗等数据认真而及时地记录。应该保留有关工程实际成本的发票或付款的账单、表明款额已经支付的记录或证明等,以便业主进行审核和结算。
  5.某建设工程项目以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形式发包,合同中规定的工程成本总价是1600万元,固定酬金是350万元。施工完成后实际的成本是1650万元。则根据合同,承包商可以获得的支付是( )万元。
  A.1600
  B.1650
  C.1950
  D.200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这种方式即当设计深度达到可以报总价的深度,投标人报了一个工程成本总价和一个固定的酬金(包括各项管理费、风险费和利润)如果实际成本超过合同中规定的工程成本总价,由承包商承担所有的额外费用,若实施过程中节约了成本,节约的部分归业主,或者由业主和承包商分享,在合同中确定节约分成比例。则本题为1600+350=1950万元。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