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工程保修有关规定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7:工程保修有关规定

  一、适应范围
  1.适应范围——新建、扩建、改建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包括装修工程)
  2.不属于本办法规定的保修范围——因使用不当或者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二、保修期限和保修范围
  1.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2.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1)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
  (5)装修工程为2年。
  三、保修期内施工单位的责任
  1.施工单位不按工程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的,建设单位可以另行委托其他单位保修,由原施工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2.保修费用由质量缺陷的责任方承担;
  3.因保修不及时造成新的人身、财产损害,由造成拖延的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

精选习题

  1.房屋建筑工程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缺陷,可向施工单位发出保修通知的是( )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监理单位
  D.政府主管部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修期内施工单位的责任。房屋建筑工程在保修期限内出现质量缺陷,建设单位或者房屋建筑所有人应当向施工单位发出保修通知。
  2.下列属于施工单位责任保修范围的是( )
  A.使用者造成的质量缺陷
  B.第三方失误造成的质量缺陷
  C.施工工艺不当造成的质量缺陷
  D.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修有关规定。在保修期限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建设单位向造成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的责任方追偿。因保修不及时造成新的人身、财产损害,由造成拖延的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不属于保修范围:因使用不当或者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3.下列针对保修期限的合同条款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装修工程为2年
  B.屋面防水工程为5年
  C.墙体保温工程为2年
  D.供热系统为2个采暖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修有关规定。墙体保温工程最低保修年限为五年。
  4.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保修期限最短的是( )
  A.墙体保温工程
  B.屋面防水工程
  C.主体结构工程
  D.装修工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修期限和保修范围。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5)装修工程为2年。
  5.在我国境内,应当实施竣工验收备案项目有( )
  A.新建房屋工程
  B.农民自建2层楼
  C.紧急抢修工程
  D.扩建建筑工程
  E.改建房屋工程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修有关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新建、扩建、改建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适用本办法。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