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有关要求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9: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有关要求

  一、施工基本要求
  1.各工序,各分项工程应自检、互检及交接检。
  2.施工中,严禁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改变房间主要使用功能;严禁擅自拆改燃气、暖气、通讯等配套设施。
  二、材料、设备基本要求
  1.住宅装饰装修所用的材料应按设计要求进行防火、防腐和防蛀处理。
  2.施工单位应对进场主要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进行验收。主要材料应有产品合格证书,有特殊要求的应有相应的性能检测报告和中文说明书。
  三、防火安全
  1.使用油漆等挥发性材料时,应随时封闭其容器。擦拭后的棉纱等物品应集中存放且远离热源。
  2.施工现场动用电气焊等明火时,必须清除周围及焊渣滴落区的可燃物质,并设专人监督。
  3.施工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砂箱或其他灭火工具。严禁在施工现场吸烟。
  4.住宅装饰装修不得遮挡消防设施、疏散指示标志及安全出口,并且不应妨碍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的正常使用,不得擅自改动防火门。
  5.消火栓门四周的装饰装修材料颜色应与消火栓门的颜色有明显区别。
  6.住宅内部火灾报警系统的穿线管、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的水管线应用独立的吊管架固定,不得借用装饰装修用的吊杆或放置在吊顶上固定。
  四、施工工艺要求
  1.防水工程
  (1)防水工程应做两次蓄水试验。
  (2)地漏、套管、卫生洁具根部、阴阳角等部位,应先做防水附加层。
  (3)防水层应从地面延伸到墙面,高出地面100mm;浴室墙面的防水层不得低于1800mm.
  2.抹灰工程
  (1)抹灰用的水泥宜为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应小于32.5.不同品种不同强度等级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抹灰用石灰膏的熟化期不应少于15d.罩面用磨细石灰粉的熟化期不应少于3d.
  (2)抹灰应分层进行,每遍厚度宜为5~7mm.抹石灰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每遍厚度宜为7~9mm.当抹灰总厚度超出35mm时,应采取加强措施。底层的抹灰层强度不得低于面层的抹灰层强度。
  3.电气安装工程
  (1)电气安装工程配线时,相线与零线的颜色应不同;同一住宅相线(L)颜色应统一,零线(N)宜用蓝色,保护线(PE)必须用黄绿双色线。
  (2)同一回路电线应穿入同一根管内,但管内总根数不应超过8根,电线总截面积(包括绝缘外皮)不应超过管内截面积的40%。电源线与通讯线不得穿入同一根管内。

精选习题

  1.下列关于住宅装饰装修施工说法错误的是( )
  A.抹灰用石灰膏的熟化期不应少于15d
  B.罩面用磨细石灰粉的熟化期不应少于3d
  C.抹灰应分层进行,每遍厚度宜为5~7mm
  D.抹石灰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每遍厚度宜为5~7mm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有关要求,抹石灰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每遍厚度宜为7~9mm.
  2.同一住宅电气安装工程配线时,保护线(PE)的颜色是( )
  A.黄色
  B.蓝色
  C.蓝绿双色
  D.黄绿双色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有关要求。电气安装工程配线时,相线与零线的颜色应不同;同一住宅相线(L)颜色应统一,零线(N)宜用蓝色,保护线(PE)必须用黄绿双色线。
  3.建筑外墙金属窗工程中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项目有( )
  A.抗风压性能
  B.气密性能
  C.防锈处理
  D.水密性能
  E.节能性能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的有关规定。建筑外墙金属窗工程中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项目有抗风压性能、气密性能、水密性能。
  4.关于玻璃幕墙玻璃板块制作,正确的有( )
  A.注胶前清洁工作采用“两次擦”的工艺进行
  B.室内注胶时温度控制在15~30℃间,相对湿度30%~50%
  C.阳光控制镀膜中空玻璃的镀膜面朝向室内
  D.加工好的玻璃板块随机抽取1%进行剥离试验
  E.板块打注单组分硅酮结构密封胶后进行7~10d的室内养护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幕墙工程施工技术。玻璃幕墙玻璃板块制作,注胶前清洁工作采用“两次擦”的工艺进行;加工好的玻璃板块随机抽取1%进行剥离试验。室内注胶时温度控制在15~30℃间,相对湿度不宜低于50%。阳光控制镀膜中空玻璃的镀膜面朝向中空气体层。板块打注单组分硅酮结构密封胶后进行14~21d的室内养护。
  5.在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禁止的行为有( )
  A.损坏原有绝热设备
  B.切断受力钢筋
  C.超载集中堆放物品
  D.在承重墙上打孔安装饰品
  E.屋顶悬挂重型灯具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的有关规定。施工中严禁损坏房屋中原有的绝热设备,严禁损坏受力钢筋,严禁超荷载集中堆放物品,严禁在预制混凝土空心楼板上打孔安装预埋件。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