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喷锚暗挖法的掘进方式选择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11:喷锚暗挖法的掘进方式选择

  一、浅埋暗挖主要的施工方法对比
  1.全断面法:地层好,跨度≤8,工期最短;
  2.正台阶法:地层较差,跨度≤10m;
  3.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地层差,跨度≤12m;
  4.单侧壁导坑法:地层差,跨度≤14m,沉降较大;
  5.双侧壁导坑法:小跨度,连续使用可扩大跨度;
  6.中隔壁法(CD法)地层差,跨度≤18m;
  7.交叉中隔壁法(CRD法)地层差,跨度≤20m;
  8.中洞法:小跨度,连续使用可扩成大跨度,造价较高;
  9.侧洞法:小跨度,连续使用可扩成大跨度;
  10.柱洞法、洞桩法:多层多跨。
  二、浅埋暗挖主要的施工方法综合整理
  1.全断面法:采用一次开挖成型的施工方法。
  (1)优点:减少对围岩的扰动次数,利于天然承载拱形成,工序简单,便于大型机械化施工;速度快,防水处理简单;
  (2)缺点:地质条件要求严格,围岩须有足够自稳能力。
  2.台阶法:将结构断面分成两个或几个部分,分步开挖。具体分为正台阶法和中隔壁台阶法。
  (1)灵活多变,适用性强。软弱围岩、第四纪沉积地层,须采用正台阶法,这是基本方法;
  (2)具有足够的作业空间和较快的施工速度。
  3.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将断面分成环形拱部、上部核心土、下部台阶。
  (1)台阶长度可适度加长;
  (2)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
  4.单侧壁导坑法:将断划分成3块或4块,即侧壁导坑、上台阶和下台阶。适用于断面跨度大、地表沉陷难于控制的软弱松散围岩。
  5.双侧壁导坑法:隧道跨度很大、地表沉陷要求严格、围岩条件特别差、单侧壁导坑法难以控制围岩变形。
  (1)断面分块多、扰动大、初次支护全断面闭合的时间长;
  (2)施工安全,速度较慢,成本较高。
  6.中隔壁法和交叉中隔壁法:中隔壁法(CD工法)适用于地层较差和不稳定岩体,且地面沉降要求严格的地下工程施工。在CD工法基础上加设临时仰拱,就是交叉中隔壁法(CRD工法)大跨度隧道中普遍应用,每一步开挖必须快速,及时步步成环。
  7.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洞桩法:适用于地层条件差、断面特大时,核心思想是变大断面为中小断面,提高施工安全度。

精选习题

  1.CD工法基础上增设( ),就形成了CRD工法。
  A.超前小导管
  B.临时仰拱
  C.钢拱架
  D.管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浅埋暗挖法掘进方式。当CD工法不能满足要求时,可在CD工法基础上加设临时仰拱,即所谓的交叉中隔壁法(CRD工法)
  2.下列不属于浅埋暗挖法施工方法的是( )
  A.全断面开挖法
  B.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
  C.单侧壁导坑法
  D.冻结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浅埋暗挖法与掘进方式。浅埋暗挖法施工因掘进方式不同,可分为众多的具体施工方法,如全断面法、正台阶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单侧壁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中隔壁法、交叉中隔壁法、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等。冻结法是暗挖隧道外的超前加固技术。所以选项D是错误的。
  3.下列关于双侧壁导坑法特点描述错误的是( )
  A.分块多,扰动小
  B.初次支护全断面闭合的时间长
  C.施工较为安全,但速度较慢
  D.成本较高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浅埋暗挖法与掘进方式。双侧壁导坑法虽然开挖断面分块多,扰动大,初次支护全断面闭合的时间长,但每个分块都是在开挖后立即自闭合的,所以在施工中间变形几乎不发展。现场实测结果表明,双侧壁导坑法所引起的地表沉陷仅为短台阶法的1/2.
  4.( )适用于地质条件好的地层,围岩必须有足够的自稳能力。
  A.台阶法
  B.CD工法
  C.全断面法
  D.侧洞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浅埋暗挖法掘进方式。全断面开挖法对地质条件要求严格,围岩必须有足够的自稳能力。
  5.全断面法适用于地质条件好的地层,修建跨度不大于( )的隧道。
  A.6m
  B.12m
  C.10m
  D.8m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喷锚暗挖法开挖方式与选择条件。全断面法的适用条件是地层好,跨度≤解析。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