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0: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

  一、管道吹扫
  (一)管道吹扫介质的选用
  1.球墨铸铁管道、聚乙烯管道、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道和公称直径小于100mm或长度小于100m的钢制管道,可采用气体吹扫。
  2.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100mm的钢制管道,宜采用清管球进行清扫。
  (二)管道吹扫应符合的要求
  1.管道安装检验合格后,应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吹扫工作,并在吹扫前编制吹扫方案。
  2.按主管、支管、庭院管的顺序进行吹扫,吹扫出的脏物不得进入已吹扫合格的管道。
  3.吹扫管段内的调压器、阀门、孔板、过滤网、燃气表等设备不应参与吹扫。
  4.吹扫压力不得大于管道的设计压力,且应不大于0.3MPa.
  5.吹扫介质宜采用压缩空气,严禁采用氧气和可燃性气体。
  6.在对聚乙烯管道或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道吹扫及试验时,进气口应采取油水分离及冷却等措施,确保管道进气口气体干燥,且其温度不得高于40℃;气口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三)气体吹扫应符合的要求
  1.吹扫气体流速不宜小于20m/s.
  3.每次吹扫管道的长度不宜超过500m;当管道长度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
  4.当管道长度在200m以上,且无其他管道或储气容器可利用时,应在适当的部位安装吹扫阀,采取分段储气,轮换吹扫;当管道长度不足200m,可用管道自身储气放散的方式吹扫。
  5.当目测排气无烟尘时,应在排气口设置白布或涂白漆木靶板检验,5min内靶上无铁锈、尘土等其他杂物为合格。
  二、强度试验
  1.试验压力
  一般情况下试验压力为设计输气压力的1.5倍,但钢管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1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7.6)不得低于0.2MPa.
  2.试验要求
  (1)水压试验时,当压力达到规定值后,应稳压1h,观察压力计不应少于30min,无压力降为合格,水压试验合格后,应及时将管道中的水放(抽)净,并按要求进行吹扫。
  (2)气压力试验时采用泡沫水检测焊口,当发现有漏气点时,及时标出漏洞的准确位置,待全部接口检查完毕后,将管内的介质放掉,方可进行补修,补修后重新进行强度试验。
  三、严密性试验
  1.严密性试验应在强度试验合格、管线全线回填后进行,以减少管内温度变化对试验的影响。
  2.严密性试验压力根据管道设计输气压力而定,当设计输气压力P<5kPa,试验压力为20kPa;当设计输气压力大于或等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但不得低于0.1MPa.
  3.严密性试验前应向管道内充气至试验压力,燃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稳压的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h,实际压力降不超过允许值为合格,每小时记录不应少于1次,当修正压力降小于133Pa为合格。

精选习题

  1.燃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 ),实际压力降不超过允许值为合格。
  A.4h
  B.12h
  C.24h
  D.48h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严密性试验前应向管道内充气至试验压力,燃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稳压的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h,实际压力降不超过允许值为合格。
  2.燃气管道末端公称直径DN<150mm时,吹扫口直径应为( )
  A.与管道同径
  B.150mm
  C.200mm
  D.250mm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吹扫口与地面的夹角应在30析~45析之间,吹扫口管段与被吹扫管段必须采取平缓过渡对焊,吹扫口直径应与管道同径。
  3.下列关于燃气管道严密性试验表述错误的是( )
  A.严密性试验应在强度试验合格、管线全部回填前进行
  B.当设计输气压力P<5kPa时,试验压力为20kPa
  C.当设计输气压力P设计输气压时,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但不得低于0.1MPa
  D.稳压持续性时间一般不少于24h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选项A的正确说法“严密性试验应在强度试验合格、管线全部回填后进行”。
  4.关于燃气管道强度试验的试验压力,聚乙烯管(SDR17.6)不得低于( )MPa.
  A.0.2
  B.0.4
  C.0.8
  D.1.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一般情况下试验压力为设计输气压力的1.5倍,但钢管和聚乙烯管(SDR11)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7.6)不得低于0.2MPa.
  5.燃气管道强度试验采用气压试验时,用( )检测焊口。
  A.X射线
  B.超声波
  C.泡沫水
  D.磁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气压试验时采用泡沫水检测焊口,当发现有漏气点时,及时标出漏洞的准确位置,待全部接口检查完毕后,将管内的介质放掉,方可进行补修,补修后重新进行强度试验。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