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HDPE膜施工技术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1:HDPE膜施工技术

  一、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层施工技术
  (一)施工程序
  吊运就位→铺设→检验调整→焊接→焊缝检测→下步施工
  (二)焊接工艺与焊缝检测技术
  1.焊接工艺
  (1)双缝热熔焊接;(2)单缝挤压焊接
  2.焊缝检测技术
  (1)非破坏性检测技术
  HDPE膜焊缝非破坏性检测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的真空及电火花检测法。
  (2)HDPE膜焊缝破坏性测试
  每个试样裁取10个25.4mm宽的标准试件,分别做5个剪切实验和5个剥离实验。每种实验5个试样的测试结果中应有4个符合上表中的要求,且平均值应达到表格中的标准、最低值不得低于标准值的80%方视为通过强度测试。如不能通过强度测试,需在测试失败的位置沿焊缝两端各6m范围内重新取样测试,重复以上过程直至合格为止。
  (三)HDPE膜施工
  1.HDPE膜铺设施工要点
  (1)按照斜坡上不出现横缝的原则确定铺膜方案,所用膜在边坡的顶部和底部延长不小于1.5m或根据设计要求。
  (2)铺设总体顺序一般为“先边坡后场底”,在铺设时应将卷材自上而下滚铺,并确保铺贴平整。
  (3)铺设边坡HDPE膜时,为避免HDPE膜被风吹起和被拉出周边锚固沟,所有外露的HDPE膜边缘应及时用沙袋或者其他重物压上。
  (4)施工中需要足够的临时压载物或地锚(沙袋或土工织物卷材)以防止铺设的HDPE膜被大风吹起,避免采用会对HDPE膜产生损坏的物品,在有大风的情况下,HDPE膜须临时锚固,安装工作应停止进行。
  (5)根据焊接能力合理安排每天铺设HDPE膜的数量,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减少展开HDPE膜的数量,做到能焊多少铺多少。冬期严禁铺设。
  (6)禁止在铺设好的HDPE膜上吸烟;铺设HDPE膜的区域内禁止使用火柴、打火机和化学溶剂或类似的物品。
  (7)检查铺设区域内的每片膜的编号与平面布置图的编号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按规定的位置,立即用沙袋进行临时锚固。
  (8)铺设后的HDPE膜在进行调整位置时不能损坏安装好的防渗膜,且在HDPE膜调整过程中使用专用的拉膜钳。
  (9)应及时填写HDPE膜铺设施工记录表,经现场监理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存档。
  (四)HDPE膜铺设工程质量验收要求
  1.观感检验:场底横向接缝距坡脚线距离应大于1.5m.
  2.抽样检验
  (1)锚固沟回填土按50m取一个点检测密实度,合格率应为100%;
  (2)HDPE膜焊接质量检测应符合下列要求:
  1)对热熔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气压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2)对挤压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真空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3)焊缝破坏性检测,样品做强度测试,合格率应为100%。
  3.HDPE膜施工工序质量检测评定
  焊接质量符合检漏测试和拉力测试。

精选习题

  1.为保证填埋场基底构建面不被雨水冲坏,填埋场HDPE膜铺设总体顺序一般为“先边坡后场底”,在铺设时应将卷材( )滚铺,并确保铺贴平整。
  A.横向
  B.自下而上
  C.竖向
  D.自上而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层施工技术。为保证填埋场基底构建面不被雨水冲坏,填埋场HDPE膜铺设总体顺序一般为“先边坡后场底”,在铺设时应将卷材自上而下滚铺,并确保铺贴平整。
  2.HDPE膜焊缝检测方法不包括( )
  A.气压
  B.电火花
  C.真空
  D.水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层施工技术。HDPE膜焊缝检测方法:气压、破坏性、真空、电火花。
  3.HDPE膜挤压焊缝的电火花检测等效于真空检测,适用于( )的地段。
  A.平地
  B.边坡
  C.基坑
  D.地形复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层施工技术。HDPE膜挤压焊缝的电火花检测等效于真空检测,适用于地形复杂的地段。
  4.HDPE膜的焊接,每个焊接人员和焊接设备每天在进行焊接施工之前应进行( )焊接。
  A.检测性
  B.生产性
  C.试验性
  D.实施性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层施工技术。每个焊接人员和焊接设备每天在进行生产焊接之前应进行试验性焊接。
  5.HDPE膜的厚度不应小于( )
  A.1.5mm
  B.1.4mm
  C.1.3mm
  D.1.2mm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密度聚乙烯膜防渗层施工技术。HDPE膜厚度不应小于1.5mm;膜的幅宽不宜小于6.5m.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