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3: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

  一、施工项目合同管理
  (二)分包合同管理
  1.专业分包合同管理:实行分包的工程,应是合同文件中规定的工程部分;分包项目招标文件的编制;应经招投标程序选择合格分包方。
  2.劳务分包管理:劳务分包应实施实名制管理;项目总包、分包方必须分别设置专(兼)职劳务管理员。
  (三)分包合同履行
  履行分包合同时,承包方应当就承包项目向发包方负责;分包方就分包项目向承包方负责;因分包方过失给发包方造成损失,承包方承担连带责任。
  二、合同变更
  1.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合同变更,如工程量增减,质量及特性变更,工程标高、基线、尺寸等变更,施工顺序变化,永久工程附加工作、设备、材料和服务的变更等,项目负责人必须掌握变更情况,遵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2.承包方根据施工合同,向监理工程师提出变更申请;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查,将审查结果通知承包方。监理工程师向承包方签发变更令。
  3.承包方必须掌握索赔知识,在有正当理由和充分证据条件下按规定进行索赔;按施工合同文件有关规定办理索赔手续;准确、合理地计算索赔工期和费用。
  4.监理工程师向承包商签发变更令而不是提出变更令。

精选习题

  1.施工项目合同订立主体是发包方和承包方,具体履行合同各项约定的是受承包方委托的( )
  A.法人
  B.法定代表人
  C.代理人
  D.项目负责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合同订立主体是发包方和承包方,由其法定代表人行使法律行为;项目负责人受承包方委托,具体履行合同的各项约定。
  2.承包方根据施工合同,向( )提出变更申请。
  A.建设单位
  B.监理工程师
  C.设计单位
  D.业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承包方根据施工合同,向监理工程师提出变更申请。
  3.下列关于分包合同的履行,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方应当就承包项目向发包方负责
  B.承包方应当就承包项目向建设单位负责
  C.分包方就分包项目向发包方负责
  D.分包方就分包项目向建设单位负责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履行分包合同时,承包方应当就承包项目向发包方负责;分包方就分包项目向承包方负责;因分包方过失给发包方造成损失,承包方承担连带责任。
  4.当合同约定内容完成后,( )应进行总结与评价。
  A.承包方
  B.分包方
  C.发包方
  D.项目经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当合同约定内容完成后,承包方应进行总结与评价,内容应包括:合同订立情况评价、合同履行情况评价、合同管理工作评价、合同条款评价。
  5.施工项目合同变更、转让、终止和解除,应依( )规定进行。
  A.招标投标法
  B.建筑法
  C.合同法
  D.劳动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阶段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依《合同法》规定进行合同变更、转让、终止和解除工作。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