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7: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一、控制混凝土裂缝
  1.裂缝分类:(1)表面裂缝:主要是温度裂缝,危害性小,影响外观质量;(2)深层裂缝:部分切断结构断面,对结构耐久性产生危害;(3)贯穿裂缝:切断结构断面,破坏结构的整体性和稳定性,危害较严重。
  2.裂缝发生原因:水泥水化热;内外约束条件;外界气温变化;混凝土的收缩变形;混凝土的沉陷裂缝。
  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主要措施
  1.优化混凝土配合比:(1)选用水化热较低的水泥,降低水泥水化所产生的热量,控制温度升高;(2)充分利用混凝土的中后期强度,尽可能降低水泥用量;(3)严格控制集料的级配及含泥量;(4)选用合适的缓凝、减水等外加剂,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5)控制好混凝土坍落度,不宜大于180mm,一般为120±20mm即可。
  三、浇筑与振捣措施
  全面分层;分段分层;斜面分层。
  四、养护措施
  1.混凝土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之间、混凝土表面温度与室外最低气温之间的差值均应小于20℃;
  2.结构混凝土具有足够的抗裂能力时,不大于25~30℃;
  3.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外界气温之间的温差不超过20℃;
  4.采用内部降温法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冷却在混凝土刚浇筑完时就开始进行;
  5.保温法是在结构外露的混凝土表面及模板外侧覆盖保温材料(如草袋、锯木、湿砂等),保持混凝土内外温差小于20℃;
  6.尽可能延长养护时间,拆模后立即回填或再覆盖保护,预防骤冷气候,防止混凝土早、中期裂缝。
  五、大体积混凝土湿润养护时间
  1.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养护时间14d;
  2.低热微膨胀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大坝水泥,现场掺粉煤灰的水泥,养护时间21d;
  3.高温期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d.

精选习题

  1.大体积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外界气温之间的温差不超过( )℃。
  A.10
  B.20
  C.25
  D.3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大体积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外界气温之间的温差不超过20℃。
  2.大体积混凝土出现的裂缝按深度不同分为表面裂缝、深层裂缝和( )三种。
  A.收缩裂缝
  B.贯穿裂缝
  C.应力裂缝
  D.结构裂缝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大体积混凝土出现的裂缝按深度不同,分为表面裂缝、深层裂缝和贯穿裂缝三种。
  3.浇筑大体积混凝土产生裂缝的原因有( )
  A.混凝土结构体积
  B.水泥水化热
  C.混凝土收缩变形
  D.气温变化
  E.内外约束条件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浇筑大体积混凝土产生裂缝的原因有水泥水化热影响、内外约束条件的影响、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混凝土的收缩变形、混凝土的沉陷裂缝。
  4.大体积混凝土养护,不仅要满足其强度增长需要,还应通过( )控制,防止其开裂。
  A.温度
  B.应变
  C.湿度
  D.应力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大体积混凝土养护的关键是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大体积混凝土养护,不仅要满足其强度增长需要,还应通过温度控制,防止其开裂。
  5.关于大体积混凝土构筑物施工过程中防止裂缝的技术措施,正确的有( )
  A.选用水化热较低的水泥
  B.增加水泥用量
  C.分层浇筑混凝土
  D.控制混凝土坍落度在160制混凝土坍
  E.采用内部降温法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选项B的正确说法“充分利用混凝土中后期强度,尽可能降低水泥用量”;选项D的正确说法“控制好混凝土坍落度,不宜大于180mm,一般在120在m坍落度即可”。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