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二级建造师考试

下载app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试题及答案解析-《机电实务》案例2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考生们是否想做一下试题呢?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2019年其他地区二级建造师的一些试题及答案解析,供大家参考学习!

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安装公司签订了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合同,主要工作内容:光伏场区发电设备及线路(包括光伏阵列设备、逆变及配电设备、逆变及配电设备、箱式变压器、35kV电缆集电线路等)安装工程、35kV架空线路安装工程、开关站安装工程(包括一次设备、母线和二次设备)等。

安装公司项目部进场后,认真开展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经理组织编制了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组织总设计,技术人员编制了主要施工方案,方案中的绿色施工管理的重点是草原土壤保护。

施工前,施工方案编制人员向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光伏场区集电线路设计为35kV直埋电缆,根据施工方案要求,采用机械开挖电缆沟,由于沟底有少量碎石,施工人员在沟底铺设一层细沙,完成直埋电缆工程的相关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总部多次对项目进行综合检查,发现下列事件,存在施工质量问题,并监督项目进行整改。

事件1:现场作业人员使用的经纬仪检定合格证超过有效期,电气试验人员使用的兆欧表检定合格证丢失,项目部计量管理员对施工使用的计量器具没有进行跟踪管理。

事件2:室内配电装置的母线采用螺栓连接,业人员在母线连接处涂了凡士林,母线平置连接时的螺栓由上向下穿,螺栓连接的母线两外侧只有平垫圈,并用普通扳手紧固。

【问题】

1. 工程在绿色施工管理中,对草原土壤保护的要求有哪些?

2. 沟底铺设一层细沙后,直埋电缆工程的相关工作还有哪些?

3. 事件1中,项目部计量管理员的管理是否合格?简述项目部计量管理员的工作内容。

4. 在事件2中,项目部是如何整改的?

【参考答案】

1. (1)保护地表环境,防止土壤侵蚀、流失。因施工造成的裸土应及时覆盖。

(2)污水处理设施等不发生堵塞、渗漏、溢出等现象。

(3)防腐保温用油漆、绝缘脂和易产生粉尘的材料等应妥善保管,对现场地面造成污染时应及时进行清理。

(4)对于有毒有害废弃物应回收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不能作为建筑垃圾外运。

(5)施工后应恢复施工活动破坏的植被。

2. 沟底铺设一层细沙后应进行电缆下槽敷设及接头防护,沟槽回填及电缆标桩埋设。

3. 项目部计量管理员的管理不合格。

项目经理部必须设专(兼)职计量管理员对施工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现场跟踪管理。工作内容包括:

(1)建立现场使用计量器具台账。

(2)负责现场使用计量器具周期送检。

(3)负责现场巡视计量器具的完好状态。

4. (1)母线在加工后并保持清洁的接触面上涂以电力复合脂。

(2)母线连接时,必须采用规定的螺栓规格。当母线平置时,螺栓应由下向上穿,在其余情况下,螺母应置于维护侧。

(3)螺栓连接的母线两外侧均应有平垫圈,相邻螺栓垫圈间应有3mm以上的净距,螺母侧应装有弹簧垫圈或锁紧螺母。

(4)母线的螺栓连接必须采用力矩扳手紧固。

推荐: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下载APP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