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首页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制度:赔偿损失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制度:赔偿损失,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制度:赔偿损失。

  ★ 知识点三:赔偿损失

  一、赔偿损失概念和特征

  概念:指合同违约方因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义务而给对方造成的损失,依法或依据合同约定赔偿对方所蒙受损失的一种违约责任形式。

  特征:

  (1)赔偿损失是合同违约方违反合同义务所产生的责任形式

  (2)赔偿损失具有补偿性,是强制违约方给非违约方所受损失的一种补偿

  (3)赔偿损失具有一定的任意性-可约定数额,也可约定计算方法

  (4)赔偿损失以赔偿非违约方实际遭受的全部损害为原则

  二、承担赔偿损失责任的构成要件

  (1)具有违约行为;

  (2)造成损失后果;

  (3)违约行为与财产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

  (4)违约人有过错,或者虽无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赔偿。

  【2015试题·多选题】根据《合同法》,违约方承担赔偿损失的构成要件包括( )。

  A.具有违约行为

  B.具有惩罚目的

  C.造成损失后果

  D.违约方有过错,或虽无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赔偿

  E.违约行为与损失后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赔偿损失的规定。承担赔偿损失责任的构成要件是:(1)具有违约行为;(2)造成损失后果;(3)违约行为与财产等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4)违约人有过错,或者虽无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赔偿。

  三、赔偿的范围  

数额
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补偿性),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损失。
范围
直接损失
指财产上的直接减少
间接损失
指失去的可以预期取得的利益(指利润而非营业额)

  四、约定赔偿损失与法定赔偿损失  

类别
产生原因
 
约定赔偿损失
当事人约定的
非违约方不需要证明其损害程度
法定赔偿损失
法律直接规定的
(是主要形式)
需要计算具体金额

  【提示】约定赔偿损失优于法定赔偿损失。

  五、赔偿损失的限制 

可预见
性原则
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或应当预见的损失,如损害是不可预见的,则违约方不应赔偿。
防止损失的扩大
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违约方承担;未采取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例题·单选题】王某乘坐张某的出租车前往机场,由于张某路上绕道加油,到达机场时飞机已经起飞。由于错失了与外商的签约洽谈,给王某造成了10万元的损失,王某要求张某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张某的行为( )。

  A.不构成违约,因为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

  B.不构成违约,因为不可抗力可以免责

  C.构成违约,王某可以要求张某赔偿10万元的损失

  D.构成违约,但王某不能要求张某赔偿10万元的损失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赔偿损失的规定。张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违约的事实,因此张某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但是根据规定:损失赔偿额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因此王某不能要求张某赔偿10万元的损失。

  【例题·单选题】承包商向水泥厂购买袋装水泥并按合同约定支付全部货款。因运输公司原因导致水泥交货延误2天,承包商收货后要求水泥厂支付违约金,水泥厂予以拒绝。承包商认为水泥厂违约,因而未对堆放水泥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次日大雨,水泥受潮全部硬化。此损失应由( )承担。

  A.三方共同

  B.水泥厂

  C.承包商

  D.运输公司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赔偿损失的规定。《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2017试题·单选题】关于建设工程合同一方违约后、另一方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接到违约方的通知后,守约方应当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

  B.守约方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可以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C.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自己承担

  D.未接到违约方的通知,守约方无需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赔偿损失的限制。选项B,守约方没有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那么扩大的损失自身承担;选项C,当事人因为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的费用,可以向违约方提出索赔;选项D,不论是否收到通知,守约方都有义务采取防止损失扩大的措施。

  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的赔偿损失  

发包人应当承担的赔偿损失
1.未及时检查隐蔽工程造成的损失;2.未按照约定提供原材料、设备等造成的损失;3.因发包人原因致使工程中途停建、缓建造成的损失;4.提供图纸或者技术要求不合理且怠于答复等造成的损失;5.中途变更承揽工作要求造成的损失;6.要求压缩合同约定工期造成的损失;7.验收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
承包人应当承担的赔偿损失
1.转让、出借资质证书等造成的损失;2.转包、违法分包造成的损失;3.偷工减料等造成的损失;4.与监理单位串通造成的损失;5.不履行保修义务造成的损失;6.保管不善造成的损失;7.合理使用期限内造成的损失。

  【提示】因发包人的过错,承包人可以顺延工程日期,并有权要求赔偿停工、窝工等损失。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新考季已经到来,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我们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考生准备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新课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备考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备考必修课!立即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考试大纲

历年试题备考指导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jianzao2)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