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手机网

实务
工程技术

工程技术:精打细算做工程

2016-04-15 09:17    建设工程教育网

  白热化竞争的建筑行业不精打细算,别说赚钱,能保本就该偷笑了。可是再省不能省质量,再差安全不能差。这就得想方设法、精打细算,向管理要效益。下面盘点一下那些“有利可图”的方方面面。

  科学施工——方案控制

  现在做工程再也不是闭着眼都挣钱的时代了,粗放的管理,流失的都是真金白银啊,哪个企业不转变思维,那不是坐井观天,那是坐以待毙!

  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施,伟人曾经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咱建筑业虽然不像科研设计院所那么高大上,可咱好歹是实践基地,是技术得到验证的试金石,实践中产生理论,理论又去指导实践。所以毫无疑问,方案控制稳坐精打细算的头把交椅。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各种计划,这些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可它也是一次性的,不可能干不好还能砸掉重来,否则不仅砸掉的是银子,还有可能是面子,更有甚者可能是招牌。

  工程的眼睛——测量放线

  孙子曰:谋定而后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切工作的排头兵就是测量,为了把图纸付诸实施,需要多次的测量定位。为什么是多次?要知道测量是个严谨的事儿,哪错了也没测错了更要命的了。什么导线点、基准点、控制点,隔三差五的就要复核、闭合,看看最近地壳动了没,是不是在不知道的时候一辆载重汽车从旁边过,把点挤歪了。这些点位直接关系到建筑物构件的位置、高度,所以测量工作是精打细算的第二步,决不能含糊。

  数据说话——试验检验

  一阵折腾,终于放好线了,可以干了吧。别急,还不行,材料进场该检验的检验了没,这材料可是直接关系工程质量的,别盖好了楼,一回弹强度不够那就麻烦大了,东奔西跑找关系降低质量标准那都是花钱找罪受,精打细算的第三步,试验检验的把控绝对不能松手。当下社会什么楼倒倒、楼歪歪都是质量惹的祸,要想从源头抓起,材料就得有保证。材料不行,再好的厨娘也做不出美味来。

  一步到位——精心施工

  终于开始干活了,可这并不是管理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从技术交底到班前会议,从三检到验收,哪一个环节出问题,就能影响工程的质量效益,不知不觉之间,效益就像涓涓细流一样溜走。精打细算需要设计最合适的混凝土配合比,需要最科学最省的钢材下料尺寸,需要熟知技术规范和偏差允许值,需要工序间科学合理的搭配,更需要孜孜不倦的操心受累。

  管理工作就是那么千头万绪、唠里唠叨,一千次细心,一万次叮嘱,在出现一次马虎面前也会前功尽弃,做工程需要常怀敬畏之心,铭记责任使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xiaoyanger
分享到: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