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北京市建立安全工程师制度 写进职工发展规划

2012-08-09
大号 收藏资讯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2月12日出台。这是全国首个职工发展五年规划。广大职工关注的“体面劳动权益”写入规划。规划指出,“职工体面劳动的实现水平和发展状况是衡量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职工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为职工提供就业有平等机会、收入有同步增长、工作有安全保护、保障有多元平台、参与有充分渠道、职业发展有支撑条件的职业环境。

  “六权”解读

  1  编制内外同工不同酬造成不公平

  职工的“体面劳动权益”,包括就业权、收入权、安全权、保障权、参与权和职工发展权。

  现状:劳务派遣用工和临时工数量不断增加,导致职工内部的群体差别日益凸显;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外职工往往无法与编制内职工同工同酬,而是按“身份”确定分配,造成不公平,成为影响职工发展的重要障碍。

  对策:规划提出,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在“十二五”期末,确保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对中小企业和编制外用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有效辅导率应达到70%以上。促进专业化人力资源机构的发展,帮助劳动者获得适于其生存和发展的工作岗位。

  2  反对“最低工资标准”成为标准工资

  现状:部分企业存在“最低工资”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劳动定额标准等办法,变相违反最低工资规定;不及时发放工资,而在年终结算时克扣部分工资,导致平均工资水平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将劳动者的食宿补贴、特殊工作条件下的津贴、福利待遇也折算为工资,导致实际工资水平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正常工资支付标准等。

  对策:市总工会表示,最低工资标准是职工保生存的底线,不应作为正常企业的工资标准,不应包含职工需要交纳扣除的各类费用支出。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指扣除各项社保、公积金的“纯收入”。像加班工资、高温津贴,以及医疗卫生费、生活困难补助、冬季取暖补贴等都不应包含在工资计算范围之内。

  规划提出,坚决反对企业将最低工资作为支付标准的行为。杜绝正常劳动情况下支付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对违反最低工资标准规定的,可由劳动部门责令其按所欠工资的1至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情节严重的,可提请给予企业停产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3  建立安全工程师制度

  规划提出,在职业风险较高的行业,建立全覆盖、强制性的职业安全标准。推广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在大型机械制造、公交运输、土木建筑等行业设立首席安全生产工程师,负责企业的职业安全、劳动保护和生产安全。在制定机构准入、政府采购、政府补贴等政策中,应充分考虑用人单位落实职业安全和劳动保护标准的情况。

  规划提出,针对高风险行业,建立北京市级的演习与模拟基地。将职业安全和劳动保护的基本知识和核心技能作为高中阶段,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大学的必修课程。

  4  提高非正规就业职工的参保率

  规划要求,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逐步提高非正规就业职工的参保率。区县及街道工会要更加关注非正规就业职工的参保情况,帮助他们依照相关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

  积极发展互助型社会保障,探索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的管理模式和立法问题,将职工个人年度医疗费用的自付比例控制在总费用的20%以下,职工供养家庭成员的年度医疗费用控制在总费用的40%以下。同时,为困难职工提供“在职职工住院医疗”、“在职职工重大疾病”、“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的互助保障计划,以增强困难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

  “十二五”期间,将生活型服务业、创意产业和保险代理等行业的非正规就业职工逐步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基金的服务范围。建立弱势就业群体的实际生活水平监测体系。在金融业、高技术产业等推行补充医疗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在高危行业建立全覆盖的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强制性、行业性补充医疗保险和事故保险。建立企业保险缴纳费率与其发生事故情况挂钩的制度。

  5  60%的企业应成为和谐企业

  切实保障和增加职工代表在人大、政协以及其他参政议政环节的席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涉及职工利益和民生问题的重大决策中,应建立面向职工的征求意见机制。在涉及到职工利益、职工发展事业,特别是群体性事务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件处理中,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征求工会、行业协会意见,确保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职工对本行业重大变化和重大决策的知晓率要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改制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规定。“十二五”期间,“职代会”规范运作率达到90%以上,60%以上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对职代会的满意度在90%以上。60%的企业应成为和谐企业。

  6  建设首都职工公益教育中心

  建设首都职工公益教育中心。扶植建立一批劳动模范、首席职工、技术领军人物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推行“首都青年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以资助学费、配送学习资源等方式为优秀的农民工提供提高技能、提升学历的机会。开办高等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制度。将是否对职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纳入“和谐企业”的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zoe

2024年安全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啦,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安全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员开设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4年安全工程师。立即查看>>

扫码进群领取资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高频考点考试大纲

模拟试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