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手机网

专业资料
施工组织
房建工程

房建工程:地下室工程逆做法施工方案

2016-10-09 15:17    来源于网络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广州市展览有限公司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岛兴建的广州琶洲跨国采购中心工程,工程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临会展中心,由新港东路、双塔路、科韵路及会展东路围成,占地面积102788.537㎡,建筑基底面积61560㎡,地上建筑面积174823.1㎡(包括西区的三层展馆和东区四层裙楼和18层的商务办公大楼),地下建筑面积81000㎡(拟设置二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255823.1㎡,基础形式为人工挖孔桩,基坑支护为“搅拌桩+旋喷桩+喷锚网+放坡”。因本工程体量大、工期紧,为确保工程如期交付使用,同意建设单位提出地下室主体结构采用“逆做法”施工方案。

  二、逆做法工艺原理

  逆作法施工是由多种工艺组合而成。由地下连续墙或带止水的排桩墙构成的围护结构是逆作法施工的前提条件,墙式支护结构的施工质量及止水效果是逆作法施工的第一个关键。在基坑内土方未完全开挖的情况下施工结构柱网,有效地解决结构竖向荷载的传递是第二个关键。

  本工程是以人工挖孔桩中预埋钢柱作为中间逆作柱,利用逆作柱作各层面的支撑承重,由首层楼板作为水平分界层,同时向分界层上下各层组织施工,并把逆作柱逐层处理成原设计的结构柱,柱及逆作柱承受临时施工的全部荷载,并将荷载传至人工挖孔桩基础。

    附件下载:广州市某展览公司地下室工程逆做法施工方案

分享到: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