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综合单价确定的步骤和方法有哪些?

  综合单价确定的步骤和方法:确定______→分析每一清单项目的______→计算工程内容

  综合单价确定的步骤和方法:确定计算基础→分析每一清单项目的工程内容→计算工程内容的工程数量与清单单位的含量→分部分项工程人工、材料、施工机具使用费的计算→计算综合单价

  一、确定计算基础

  计算基础主要包括消耗量指标和生产要素单价。应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消耗量水平,并结合拟定的施工方案确定完成清单项目需要消耗的各种人工、材料、机具台班的数量。计算时应采用企业定额,在没有企业定或企业定额缺项时,可参照与本企业实际水平相近的国家、地区、行业定额,并通过调整来确定清单项目的人、材、机单位用量。各种人工、材料、机具台班的单价,则应根据询价的结果和市场行情综合确定。

  二、分析毎一清单项目的工程内容

  在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招标人已对项目特征进行了准确、详细的描述,投标人根据这一描述,再结合施工现场情况和拟定的施工方案确定完成各清单项目实际应发生的工程内容。必要时可参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中提供的工程内容,有些特殊的工程也可能出现规范列表之外的工程内容。

  三、计算工程内容的工程数量与清单单位的含量

  每一项工程内容都应根据所选定额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其工程数量,当定额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与清单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相一致时,可直接以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作为工程内容的工程数量。

  当采用清单单位含量计算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时,还需要计算每一计量单位的清单项目所分摊的工程内容的工程数量,即清单单位含量公式:

  清单单位含量=(某工程内容的定额工程量)/清单工程量

  四、分部分项工程人工、材料、施工机具使用费的计算

  以完成每一计量单位的清单项目所需的人工、材料、机具用量为基础计算,即:

  每一计量单位清单项目某种资源的使用量=该种资源的定额单位用量*相应定额条目的清单单位含量

  再根据预先确定的各种生产要素的单位价格,可计算出每一计量单位清单项目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人工费、材料费与施工机具使用费。

  人工费=完成单位清单项目所需人工的工日数量×人工工日单价

  材料费=∑(完成单位清单项目所需各种材料、半成品的数量×各种材料、半成品单价)+工程设备费

  施工机具使用费=∑(完成单位清单项目所需各种机械的台班的数量×各种机械的台班单价)+∑(完成单位清单项目所需各种仪器仪表的台班数量×各种仪器仪表的台班单价)

  当招标人提供的其他项目清单中列示了材料暂估价时,应根据招标人提供的价格计算材料费,并在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与计价表中表现出来。

  五、计算综合单价

  企业管理费和利润的计算可按照规定的取费基数以及一定的费率取费计算,若以人工费与施工机具使用费之和为取费基数,则:

  企业管理费=(人工费十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费率

  利润=(人工费十施工机具使用费)×利润率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