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教育网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下载app
首页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造价知识分享:施工组织设计概念

(一)施工组织设计的概念

施工组织设计是以施工项目为编制对象,以规划和指导拟建工程工程投标、签订合同、施工准备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技术、管理、经济的全局性文件。

(二)施工组织设计的作用

(1)指导施工前的一次性准备和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工作。

(2)指导工程投标与签订工程承包合同,作为投标书的内容和合同文件的一部分。

(3)作为项目管理的规划性文件,是组织全过程的计划、组织和控制的基础。

(三)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

1.按编制目的不同分类

(1)投标性施工组织设计:在投标前,由企业有关职能部门负责牵头编制,在投标阶段以招标文件为依据,为满足投标书和签订施工合同的需要编制。

(2)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在中标后施工前,由项目经理负责牵头编制,在实施阶段以施工合同和中标施工组织设计为依据,为满足施工准备和施工需要编制。

2.按编制对象范围不同分类

(1)施工组织总设计

是以整个建设项目或群体工程为对象,规划其施工全过程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的全局性、指导性文件,是整个建设项目施工的战略部署,内容比较概括。

一般是在初步设计或扩大设计批准之后,由总承包单位的总工程师负责,会同建设、设计和分包单位的总工程师共同编制。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是以单位工程为对象编制的,是用以直接指导单位工程施工全过程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的局部性、指导性文件,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具体化,具体地安排人力、物力和实施工程。

它是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以施工图为依据,由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或主管工程师负责编制的。

(3)分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一般针对工程规模大、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建筑物或构筑物,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的施工部分,或冬雨季施工等为对象编制,是专门的、更为详细的专业工程设计文件。

2024年一级造价师新课上线,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级造价师考试保驾护航。

关注"造价工程师"公众号,免费获取"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攻略考试政策

试题/模拟题备考精华

一键领取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关注公众号
(zaojiazb)了解更多

扫码进入小程序
每日刷题打卡

前往建设工程教育网APP查看 体验更佳!
已加入购物车